【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40歲未到腳先衰 中藥泡足紓緩腳抽筋

發佈時間: 2018/12/28

上期講到「人老腳先衰」,足部皮脈肉筋骨的變化反映出一個人的健康狀況,今期想再分享一下足部痛症及健康護理,而足底筋膜炎和腳抽筋是常見足部痛症,而且愈來愈年輕化,現在已經不是長者專利,很多人未過40歲就開始發足底筋膜炎同腳抽筋。

足底筋膜炎年輕化

大家或許會問:「是因為我們現在走路走得太多,足部過度勞損嗎?」然而,我們經常聽到患者投訴:「我平時都只是返工收工行幾步,都唔會行得好多,點解仲會有足底筋膜炎?」的確,看上去可能是負荷很少,即使只是上下班行路,也出現腳痛。其實原因是靜多動少或身體缺乏鍛煉所致,加上隨着年齡增長,體質變差,足部筋肉筋膜負荷能力也變差了。簡而言之,缺乏適當的運動和鍛煉是足部痛症年輕化的原因。

{{hket:inline-image name="2e8d3c0a-91ee-49f9-8b53-79b0b0e9fa3c.jpg"}}{{/hket:inline-image}}

足浴緩解腳抽筋

求診的長者以腳抽筋較常見,原因是體質下降,足部血液循環過慢,新鮮的血液未能及時供應到足部,而代謝的垃圾又未能及時從足部離開所致。解決的辦法就是要加速足部血液循環,而最價廉物美的方式就是用溫水泡足,自己泡足浴。坊間有不少泡足浴的方法,通常都加入各種中草藥,例如艾葉、生薑、藏紅花、醋等等。

不過,加甚麼草藥確實有講究,例如泡腳時加艾葉或生薑有溫經散寒功效;加藏紅花則可活血通絡,散瘀消腫;加醋則可殺菌去腳癬,但泡腳必須注意時間不能太久,特別是有嚴重糖尿病、心臟病、嚴重下肢靜脈曲張及皮膚有炎症傷口人士,一般以5-10分鐘為宜,若泡腳時出現不適應立即停止泡腳,一般情況下,稍作休息可以緩解不適。當然如果覺得自己泡腳麻煩,也可到正規足浴店做足部保健。

足部健康好處多

腳抽筋或者小腿抽筋的患者,我都建議睡前泡腳,很多夜間腳抽筋的情況都可以得到緩解,有些患者還反饋睡眠更好了。泡腳本來就很舒服,特別是一天工作後泡腳,往往舒服得睡著了。從中醫角度看,足心對應心臟,泡腳可以起到寧心安神的功效,所以具有舒緩疲勞,緩解壓力,幫助睡眠的保健作用。

蔡瑞珩
註冊中醫師

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OI28122018.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 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