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順應四時確保陰陽平衡 保護正氣免患病

發佈時間: 2018/12/28

冬天寒邪最盛,而且早晚溫差較大,特別容易發病。註冊中醫師表示,六淫侵入人體後容易而引起疾病,但只要確保體內陽氣足夠,就能抵禦外邪,預防患病。

正氣不足易發病

中醫理論常講「六淫致病」,即自然環境中的風、寒、暑、濕、燥、火會威脅著我們的身體而形成疾病。註冊中醫師鍾啓福博士表示,發病主要是正氣與邪氣相互對抗所形成的結果,當六淫侵入人體,正氣足夠的人不會生病,但如果是正氣不足的人就很快發病。

鍾啓福續指,人體正氣有氣、血、陰、陽,當中陽氣有3個較重要的功能,包括抵禦外邪、溫煦身體和推動氣血。他引用《黃帝內經》:「正氣存內,邪不可干。」,並指出即使面對任何病邪,只要體內陽氣足夠也不會生病。
 

順應四時陰陽變化

生命萬物都要順應四時的陰陽變化而生存,四季陽氣不斷在變化,周而復始─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所以利用陰陽變化法則去護養身體,身體便能發揮正常。他提醒,冬天應順應自然界的特點,早睡晚起,不要胡亂擾動陽氣,損耗陰精,好讓體內陰陽平衡、陽氣充足。

陰陽和諧則健康,陰陽逆亂則生病,優質的睡眠能確保體內陰陽得以平衡,陽氣得以復元。再配合睡前足浴泡腳,溫水浸腳20分鐘,能促進氣血循環,使人更易放鬆入睡。此外,亦應相對地減少房事次數,有利於陽氣的潛藏和陰精的積蓄,亦對健康有益。

預防感冒方劑

玉屏風散
材料:黃耆3錢、白术5錢、防風3錢、大棗(去核)4枚、生薑3片
做法:將大棗以外材料研末,每次3錢,每天2次,大棗煎湯送服。或以上所有材料放於鍋中,以600毫升清水煎成200毫升即成,兒童份量減半。
用法:每天兩次,每次一杯
功效:固表益肺,預防感冒

{{hket:inline-image name="01.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