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流感高峰!口罩內外倒轉戴 隨時防菌變吸菌

發佈時間: 2018/12/28

踏入流感高峰期,身邊出現很多口罩黨,人人都傷風感冒打乞嚏,就算自己沒有中招,都即時戴口罩擋一擋,不過戴足成日不太舒適,有人說口罩一日至少要換三次,更有人說只要除低口罩就要棄掉。有家庭醫生表示,對於口罩使用方法,現時沒實則指引,但仍有三大要點要留意,以免擋菌變吸菌!

口罩因沙士而為人使用
對於口罩,大家一定想起2003年沙士,當時人人都搶購口罩,甚至用上N95口罩,認真厲害,但時至今日有病無病大家都會戴口罩,資深家庭醫生莫昆洋表示,口罩起源於19世紀,最初僅作為醫療人員使用,而今天一般市民生病時都會戴上外科口罩,預防病菌散播。

{{hket:inline-image name="6d775012-65ef-47a6-b5a0-f1a34fdcfff5.jpg"}}{{/hket:inline-image}}

口罩內外倒轉隨時吸菌
一般外科口罩,視乎品牌,能夠擋到三至八成的細菌,及七至八成微米微粒,而外科口罩一般會分為外中內3層,最外層是防口沫(即防水),有助遮擋身邊人的飛沫;中間層則可以防微粒細菌;最內層(即緊貼口部一層)則是吸水,有助保持乾爽狀態,莫醫生說:「如果口罩內層及外層倒轉戴,即是吸水層變成外層,防水層變成內層,即防水變吸水,防飛沫變吸飛沫,而細菌是經飛沫傳播,便會變成吸菌。」

一日更換一次已足夠
莫醫生表示,即使生病的人不戴口罩,身邊沒有生病的人戴,都能發揮保護作用。不過,很多人擔心衛生問題,而經常更換口罩,一日換三、四次,其實未必需要,「現時沒有硬性規定口罩使用指引,基本上口罩戴一日都安全,只要每日更換即可,而如果需要飲食而除下口罩,亦未必需要即時棄掉,只要將口罩由外至內包成蛋形,令內層不曝露即可。」不過,莫醫生亦提醒,如果口罩有任何破損、弄污或配戴時感到不舒服等個別情況,則需要更換。

選購口罩留意品牌信譽
對於現時日本有些口罩聲稱內層有保濕成份,能保持口部濕潤,又或增加多重防菌保護等,但莫醫生亦重新,任何口罩防禦能力愈高,透氣能力便愈低,選擇口罩時最重要是舒適度及自己需要,更要考慮是否來自大品牌,「因為目前口罩製作沒有太大監管制度,應該於信譽良好的商店購買,才能確保安全衞生。」

{{hket:inline-image name="b18da0e0-a7f6-4c8a-8985-03ef96ee6c25.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