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寒流襲港 低溫症高危人士要小心

發佈時間: 2018/12/31

近日香港天氣急降,天文台在昨日(30日)更錄得入冬以來最低溫度10.3度,醫管局表示截至昨日(30日)下午5時,公立醫院在過去24小時一共接收6名病人因低溫症而送往急症室接受治療,年齡為50至90歲,當中1人嚴重、4人穩定、1人死亡。據了解死者為90歲女病人,而嚴重者為50歲男病人。

量度低溫症以低溫溫度計為準
人體的正常體溫一般是維持在攝氏36.2°C至37.5°C,而低溫症的病人的體溫只有35°C或以下,不過此溫度需要以人體核心(主要器官)及低溫溫度計來量度較為準確。如發現家人有低溫徵狀,可以先做肛探做測試。

低溫症徵狀有7點
-患者表示有難以忍耐之寒冷感覺
-觸摸患者有異常寒冷的感覺
-皮膚蒼白
-顫抖︰若體溫低過攝氏32°C,顫抖會停止
-反應遲鈍、肢體感覺麻木
-呼吸、脈搏減弱及減慢
-清醒程度下降

長者、嬰兒及長期病患者屬高危人士
香港紅十字協會表示,長者嬰兒及長期病患者屬高危人士均屬低溫症的高危人士。而濫用藥物或飲酒後的人士會令血管擴張而令熱量流失,大大降低寒顫反應及體溫調節的能力。

此外,紅十字會亦有提醒市民應多加留意天氣報告,進行戶外活動時應加穿禦寒衣物。如當發現身邊家人或朋友出現低溫症徵狀,應該將患者安置在溫暖環境或室內,提供暖水或高熱量的飲品(如患者是清醒),並立刻送往醫院求助。最重要的是應該多關心身邊的長者及小童,留意他們有沒有異常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