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年過30唔夠力 心肝喪飲要退役

發佈時間: 2019/01/02

有沒有發覺年過三十後,已經難以像廿多歲一樣豪飲喪玩至通宵?不得不承認隨著年齡漸長,我們的身體已漸漸失去肆意放縱的能力,特別是酒精,已不單單尋開心的飲品這麼簡單。

酒精真面目

根據衛生署統計,由2004-2017年衛生署統計,港人飲酒量介乎2.53至2.87升。無論廣告如何吸引,酒精都是一種有害物質,近年衛生署特別加強對酒精禍害的宣傳,長期飲酒風險包括過重、營養失調、損害肝臟及心臟、高血壓等等。而酒精更是一級致癌物,可導致各項包括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肝癌、大腸癌和女性乳癌等多種癌症。

不過,不少醫學科研都逐漸將酒精推向建議每日一杯為限,部份認為少量酒精能夠預防心臟病及中風,究竟是真是假?

一天一杯又如何?

位於喬治亞州門羅的家庭醫學科醫師Joel Garrison認為酒精是把難以掌握的雙刃劍,它可以是好處多於壞處,也可以是相反,但強調無論如何,當少量酒量逐漸變多,對年長者就會變成非常明顯的危害,除了過量飲酒造成的酒精中毒,以及酒精可能造成的意外(酒後駕駛),長期飲酒還會造成心臟疾病、認知障礙、失眠、癡呆、視力衰退、減低平衡能力、神經痛及肌肉痛、高血壓等等危害。

此外,國家老齡研究所(NIA)公開警告酒精對某些年長毛病只會有負面影響,包括糖尿病、骨質疏鬆、高血壓、潰瘍等等,更會導致記憶力衰退或情緒障礙,尤其酒精能夠影響心臟和血管,它成為年長者心臟病的誘因。值得留意的是,維持每日酒精攝取都會造成身體對酒精的耐受性,特別是年長者身體脂肪較多,身體處理分解酒精的速度也比較緩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