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坐凌晨機趕行程 引爆心臟病

發佈時間: 2019/01/02

旅行坐凌晨機趕行程 引爆心臟病

不少人為爭取時間旅行,選擇坐凌晨機。惟專科醫生提醒,患有三高、肥胖、心血管隱疾人士,須衡量利弊,因趕轉機、睡眠不足等可致精神及身體壓力。若出現氣喘、心口痛,甚至胃痛、左手手臂痛等,均是心臟病發先兆。皮膚科醫生亦指,睡眠不足會影響皮膚修復及代謝功能,有機會誘發敏感、濕疹、暗瘡等問題。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候任院長陳藝賢醫生指,冠心病俗稱心臟病,是因血管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引起,令血管壁變厚,阻塞血液流動。他指冠心病是都市病,成因分為個人及環境因素,包括三高(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肥胖、飲食不節、運動不足、吸煙、空氣污染等,男性患者居多。

瞓唔夠兼壓力大 「三高」人士高危

他指,由於血管變得狹窄,甚至閉塞,血液供應不足,會出現心絞痛、氣喘、胃痛、牙痛、左手手臂痹痛等症狀,「心臟不適時,會觸及神經綫,因此有機會胃痛、牙痛」,若不加以理會,或出現突發性暈眩,甚至心臟衰竭。

他解釋,飛機上即使加壓後,仍距離地面1,000至2,000米,氧氣含量少,患嚴重心臟病者並不適合乘搭。近年心臟病年輕化,如有隱疾的三高、肥胖人士,加上趕飛機、睡眠不足,足以誘發心臟病。曾有心臟病患者因趕轉機,精神及身體承受壓力,趕機途中10分鐘內即暈倒,他提醒坐長途機每隔1小時要走動一下,以加強血液循環。

另外,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指,睡眠時是皮膚進行修復及製造骨膠原的時間,坐凌晨機易致睡眠不足,影響皮膚修復及代謝功能,增加壓力荷爾蒙,令皮膚變暗啞,加速老化,亦會誘發敏感、濕疹、暗瘡等問題。曾有20多歲個案因時差致睡眠不足,加上乘長途機爆發暗瘡,需花1個月服用及外塗抗生素治療;建議乘飛機時如皮膚出現乾燥、敏感,可選擇塗抹保濕霜。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