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痛到爆裂!主婦手冬天寒冷易爆發 常接觸消毒劑最高危

發佈時間: 2019/01/02

正式踏入冬季,很多患者一進診室坐下就立即攤開雙手放到我面前說:「醫師,我主婦手呀!」什麼是「主婦手」?是主婦才有的嗎?其實「主婦手」是坊間對手部「接觸性皮炎」的別稱,以往由於患者多為家庭主婦,於是有「主婦手」的名稱。

經常接觸消毒液易中招

除家庭主婦以外,醫護界人士、髮型師、餐飲業從業人員、車主等人士,經常有機會接觸刺激性的化學物如消毒液、洗手液、油漆等化學物質,令他們患上「主婦手」的機會大大增加。因此,無論男女老幼都是有機會患上「主婦手」的。

香港經歷2003年沙士一疫後,政府及各大媒體提倡「勤洗手」,港人的衛生意識提高。不過,過度洗涮雙手會破壞皮膚的角質層、過度沖洗手部皮脂,令皮膚喪失對刺激物的屏障功能;由於自身表皮薄弱,容易受外界刺激,所以出現手部過敏症狀。

{{hket:inline-image name="eee596e2-a397-4942-83d2-6f0e45aab76d.jpg"}}{{/hket:inline-image}}

乾燥秋冬常發 初起時現丘疹水皰

急性接觸性皮炎初起時手部會出現丘疹或水皰,水皰皰壁緊張,破潰後可見糜爛面,嚴重者可引起全身症狀。一般求診者接觸的多屬家用清潔劑,患者以手部痕癢紅腫、紅色皮疹為主要表現,皮損邊界清晰,反覆接觸刺激物會令局部皮膚增厚、脱屑,在寒冷及天氣乾燥季節更可出現皮膚皸裂甚至發炎。

中醫認為接觸性皮炎是由於患者個體稟賦不足,皮膚腠理不密,接觸致病物質後毒邪侵入皮膚,鬱而化熱,與氣血相搏而發病。假如病情反覆發作,則可耗傷氣血。

清潔家居宜戴手套

主婦手的治療原則是首先找出刺激物,避免再次接觸;接觸致敏物質後,應盡快以清水沖洗。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以熱水、冰水或肥皂水長時間浸泡雙手。如不能避免使用刺激物,應先戴上純棉手套,再戴橡膠手套保護雙手,配戴亦不宜過長。

患者平時宜飲食清淡,避免進食辛辣發物。以下提供具祛濕解毒功效的食療,適合急性期見紅腫糜爛時食用:

土茯苓蜜棗湯

材料:土茯苓20g、蜜棗4-5粒、淮山15g、白术12g、麥冬12g及瘦肉半斤

製法:

  • 1.     將瘦肉洗淨後汆水。
  • 2.     其餘材料洗淨後與瘦肉一同放入滾水。
  • 3.     大火煲45分鐘後可調至慢火,煲1小時。
  • 4.     享用前可加適量食鹽調味。

{{hket:inline-image name="b0d26ea0-4aca-4d09-95ad-28b8b0edb3d2.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256c5995-a57b-4a10-8454-2789ee45d507.jpg"}}{{/hket:inline-image}}

經常聽到坊間一些例如用白醋浸手的偏方。因白醋具刺激性,有機會使皮膚情況惡化,因此不建議嘗試。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如有任何問題,請諮詢合資格中醫師。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eung02012019.jpeg"}}{{/hket:inline-image}}

張智媛

註冊中醫師

 

撰文: 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