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保暖內衣層層叠 着得衫多易感冒兼生熱痱

發佈時間: 2019/01/02

最近寒流襲港,人人都羽絨上身,內裡更加打底、打底再打底,再外加冷衫,有家長擔心小朋友不夠暖,不斷為小朋友添加多層衣物。其實保暖雖然重要,但無無論小朋友定成人,着得太多層有機會因為焗出汗,導致感冒,甚至生熱痱!

焗到出汗反而「攝親」

冬天要注意保暖,但如果穿太多或過厚的衣服,人體反而會焗到出汗,當汗水沾濕內衣後,汗水無處可走,便被迫在內衣中蒸發,過程又會吸收身體熱量,反而會令身體感到更寒冷,更容易「攝親」,隨時導致感冒,所以添衣都要理性,只要穿上合理的數量即可。

{{hket:inline-image name="4023556d-a3e4-45ef-86d0-a9c938556ada.jpg"}}{{/hket:inline-image}}

保暖內衣不宜穿太多

有些市民甚至會穿幾件保暖內衣,但這些衣物在室內較溫暖時難以脫掉,身體亦會容易焗出汗水,特別是很多家長會為小朋友加添羊毛內衣,反而弄巧成拙,到室內時一焗便出汗,更容易「攝親」。但其實只要內裡穿2、3件衫(最好是方便脫掉的),再外加一件保暖大褸,只要到室內時脫下即可令平衡體溫。

發熱內衣不宜穿過夜

對於近年大熱的發熱保暖內衣,大家亦要小心留意,因為這裡內衣的質料多數是樹脂,作用是困着空氣達到保暖效果,但質料會容易致敏,如果本身容易皮膚敏感或有濕疹的人士,則要慎穿以免引起敏感,更不宜着保暖內衣睡覺,因為入睡後更難感受到痕癢,令致敏感問題持續。

臃腫緊身衣物礙血液循環

另外,衞生署亦建議,冬天要做好足夠的禦寒措施,包括穿足夠的禦寒衣物,質料以乾爽、輕便、舒適、透氣和保暖性能好為佳;亦不應穿得過分臃腫和緊身,以免妨礙血液循環及手腳活動。內衣裡則宜選用棉質,避免毛絨衣物纖維直接接觸皮膚,引致乾燥皮膚痕癢。另外,亦應適當地披頭巾、圍巾、頸巾、手套和襪子,要確保頭、頸、手腳都夠暖。

寒流下添衣小貼士

  • 不用穿太多內衣,應穿保暖度高的外套。
  • 在室內或溫暖地方脫下大褸或外套。
  • 內衣宜挑選天然物料,如棉質或羊毛,而且要通爽透氣。
  • 添衣數目要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