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腰痛扯到腳麻痹 隨時是坐骨神經痛先兆

發佈時間: 2019/01/03

志志今年已過七旬,依然風采不減。最近長假期,他又再次坐飛機回鄉,樂而忘返。他回到家鄉,每天坐車,到處玩耍,還爬高山。他剛剛才下飛機,就馬上來到我跟前,側着腰跟我說:「我現在的腰痛牽扯腳麻痹啊!」我說:「你這很可能是坐骨神經痛,腰部又勞損了。」

他驚訝地說:「你怎麼知道的,太不可思議了,我還沒說詳細給你聽呢!」他吞咽一下,接着再說:「我帶家人回到故鄉,我的親戚朋友可高興了,每天就一直請我吃吃喝喝,然後到處玩,我走那個山路,一天來幾個小時都是上斜坡。我還以為自己很了不起呢,大家都在誇我厲害。怎麼知道,我停下來後,就馬上站不起來了,痛得很厲害啊。我的腰部很痛,然後一直從臀部扯着痛,沿着大腿到小腿,一直扯到腳跟的外側。又麻痹又疼痛。我親戚馬上帶我到醫院去針灸,但是我去到那裏,就不敢針了。」

{{hket:inline-image name="bd554a6a-71d3-473c-9c54-34b6b6773a3f.jpg"}}{{/hket:inline-image}}

我說:「為什麼呢?」他說:「我看到那些在針灸的人好像很痛苦啊,尤其在下針那一刻,臉容都扭曲了,我想了想,一定是很痛苦啊,我就馬上搖搖頭跟親戚說,我還是回香港再針灸吧,我看着太怕了。」

我說:「如果你真的很痛,還是在當地先治療吧。」他說:「我很痛,但是我忍住了,雖然我樂而忘返,但是痛起來,我就想起你,我就想着要回來香港了。」我說:「原來只有痛才能讓你想起我呢。」他說:「不是,應該是你能幫我止痛,解決問題,我就第一個想起你了。」我說:「對啊,你不是第一次這樣了,我就告訴過你不能長時間的走路,或者負重,更不能爬山啊。你就是不聽我的。」

他說:「經過上次治療後,我好像完全恢復了,一點兒痛也沒有啊,很好啊!我難得回去,當然是要到處走走啊。結果就出問題。哎呀!」我說:「你的腰部在長時間的坐車,坐飛機,然後還爬山,走斜坡等等讓它太辛苦了,再次產生了勞損,肌肉疲勞,經絡受阻,因此引起了牽扯性的麻痹疼痛。」他說:「我們這次也是針灸吧,我現在剛剛才下飛機,我就馬上做計程車過來了。我多麼想你啊!」我笑著說:「感謝你對我的思念。」

我讓他俯臥在治療床上,發現他的腰部已經敷了很多藥膏,有很多膠帶的痕跡。我先給他自己再指出最疼痛的腰部位置,發現左腰部的壓痛非常明顯。而且第三、四、五腰椎的之間的疼痛也非常明顯。我跟他說:「這次你的椎體之間的間隙都有明顯的疼痛了,我很擔心的你椎間盤再次突出,經過這次治療後,你還是給我乖乖的我臥床休息,不能亂動,不能沉迷玩手機,追劇,看報紙,看書……等等,你知道嗎?」他像個小孩子一樣乖乖的點點頭。

我取穴腎俞、大腸俞、命門、下極俞、腰陽關、氣海俞、委中、昆侖、陽陵泉。治療後再為他外敷中藥膏。

治療後,他興奮地說:「哎呀,我的腰痛好很多了,扯着的麻痹感覺減少了,我的腳輕鬆了很多,我剛剛好像提不起來一樣呢。我明天繼續來治療啊!」我說:「你不要得意洋洋啊,回去給我好好地休息,不要做家務,也不要抱小孩啊!」他又露出了小孩子的臉蛋,點點頭後,乖乖地溜走了。

嚴耀堅

註冊中醫師

{{hket:inline-image name="dryim02012019.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 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