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廚房抹布暗藏逾億細菌 污糟如廁板隨時引致食物中毒

發佈時間: 2019/01/02

各大喜慶節日過後,是時候將凌亂的家收拾乾淨,不過利用廚房抹布清潔前,就要注意抹布會否暗藏殺機,令你越抹越污糟﹗因為抹布如沒有放於通風乾燥位置,長時間處於潮濕狀態,且之前只用清水沖洗過,單單48小時便能滋生細菌量達6.3億。

細菌滋生的環境需要有溫度、水和養分,當抹布清潔過使用後的菜刀或沾滿醬汁的爐頭,都會留下食物蛋白質成為細菌的養分,而抹布再一直保持潮濕狀態,自然成為最佳的細菌溫床。據毛里裘斯大學(University of Mauritius)健康科學部門的科研團研究發現,於100塊已使用1個月的廚房抹布進行細菌培植,發現近一半抹布都帶有細菌,當中36.7%分別驗出大腸桿菌和腸道球菌,14.3%則驗出金黃葡萄球菌。因許多家庭習慣以一布多用,含菌的抹布可經交叉傳播,引致食物中毒。

抹布選以白色為佳

所以建議廚房抹布最少要準備2至3條,並分清專門負責的地方;揀選顏色以白色為佳,因一旦發現有霉菌即要丟棄。另外要以沸水或稀釋漂白水清洗抹布,時刻保持乾爽,並應定時更換新的抹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