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流感季節殺到!營養師醒你5種抗流感平民美食

發佈時間: 2019/01/03

香港即將進入冬季流感高峰期,衛生防護中心表示,去四星期佔了八成的流感病毒為甲型(H1)流感,並以兒童和年齡介乎50至64歲的成年人較受影響。除了要接種疫苗、勤手洗及戴口罩外,其實亦可以從食物方面入手,均衡飲食增強抵抗力。有營養學家指出有5類平民食物營養價值豐富之餘,原來都對抗流感有作用。

大蒜蒜素高 幫助殺菌
營養學家黃薇(Marjorie)表示,大蒜裡面含很高的蒜素,是一種有機硫化物。而蒜素主要功能是消炎殺菌、降血壓、降膽固醇及通血管之用。但不少人會對吃完蒜頭後的口氣而十分抗拒,Marjorie建議可以改吃洋蔥,同樣都有直接殺菌功能。不過烹調的時間不宜太長,避免因烹調時間太長而失去營養價值,例如煲湯熄火後才加洋蔥。她亦建議將大蒜或洋蔥切細,這樣會比較容易入口。

牛肉含豐富鐵質 女士保血最合適
部份人會抗拒食用牛肉,主要是因為怕吃得會很「毒」。營養學家黃薇指出,牛肉本身具有豐富的鐵質,增強抵抗力之餘同時更做到補血功效,適量攝取對身體的益處很高。貧血者、經常牙肉出血、女性經期不適的人食用,可以做到補血功效。平均一星期可以有2-3餐食到牛肉都是有益處,適可而止便可。

乳酪益生菌 低糖是首選
益生菌能有助促進腸道健康,相信大家都不會陌生,在選擇乳酪亦有部份要點需要注意的。「市面上大部份乳酪都會添加水果口味,但一般糖份都偏高,這樣會破壞本身乳酪的營養效果,可能會有反效果。大家可以選擇較低糖的乳酪,以100ml為例,含5g糖份以下的乳酪都可選擇,在選擇時應該多參考食物上的營養標籤。」她建議,如果低糖乳酪口味感到較淡,可以加入一種水果做配搭之選,例如香蕉。而乳酪可以當早餐或甜點,健康有益。

急凍深海魚含大量奧米加三
奧米加三可以增強抵抗力,香港人都會偏愛吃游水魚因為認為比較新鮮,營養較急凍深海魚高。然而,深海魚的奧米加三成份最多,營養學家黃薇建議可以多食用急凍深海魚。她指出,在深海生活的魚類,由於生長在一個又黑又冷的地方,身上的奧米加三會特別多,而且必須選擇急凍。鯖魚、三文魚、沙甸魚及吞拿魚都是深海魚類別,她鼓勵可以一星期有一至兩餐急凍深海魚。

磨菇與痛風沒有相沖 
坊間又流傳,痛風病者會因為吃磨菇而令病情加劇。黃薇表示痛風症患者與磨菇沒有衝突,並不是吃了磨菇就會有痛風出現。磨菇本身含有普林(Purine),吃得多普林才會令影響痛風症患者。而肉類或老火湯都會有普林,如果將肉類加上磨菇,普林會增多。所以在配搭上菜式上,可以多加注意,盡量避免兩者同時出現。磨菇或其他菇類都有豐富蛋白質、鈣及高水溶性,十分建議人們食用。

她提醒,以上食物都代表著不同的營養角色,每星期有一至兩餐是以上菜式,互相交替。均衡飲食,每樣食物適可而止,不能夠缺少某樣營養而忽略其他。只要均衡飲食、配合作息及運動,相信病痛會遠離我們。

{{hket:inline-image name="MarjorieWong.jpeg"}}{{/hket:inline-image}}

營養學家黃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