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營養不良別留長髮

發佈時間: 2019/01/03

營養不良別留長髮

最近剪了頭髮才發現生活上方便了很多。一直以來都是長髮的,工作太忙無暇打理,也因為已厭倦沒完沒了地執掉下來的頭髮,所以索性剪短令自己耳目一新。可能天生鬈髮,髮質太細薄的緣故,其實每天所掉下的頭髮,大部分都是源自不經意扯斷的。

以前每天起床梳洗後,我習慣把頭髮束成馬尾,現在頭髮短,不能再束起來,才感受到頭皮放鬆的感覺是多麼的美好啊!以前習慣性拉緊頭髮,頭皮痛楚感覺早已麻木,現在有時貪方便用髮夾把面頰兩旁頭髮束起,才體會到頭皮拉緊的不適感。哈佛大學曾作一項研究,發現把頭皮拉緊會造成脫髮。長期壓迫頭皮血液循環不良,影響頭髮正常生長,也會產生掉髮問題。

有時乘搭港鐵看到很多女孩子的頭髮束得太緊,我也忍不住跟她們的媽媽解釋束髮的弊病。正如家長說把頭髮束起是學校要求,尤其是上芭蕾舞蹈班。加上女孩子都愛留長長的秀髮,自己小時候也不例外。因為我天生鬈髮,髮色太淺,加上膚色蒼白,總予人營養不良的感覺,所以阿媽索性把我剪成陸軍裝髮型。

我一直對樓下的鄰居能擁有一頭烏黑的長髮而羨慕不已,後來發現這位長髮姑娘剪了一頭短髮,而且不上學,每天呆在家裏,才得知她原來生病了。她被迫把留了多年的秀髮剪掉,那是醫生的命令,為了身體能盡快康復,她不能不遵從。那時我才明白「牽一髮動全身」的道理,要維持每根頭髮健康生長,是每分每秒都在消耗大量人體的營養。人體營養失調或患病時,頭髮最先反映出來,而且她患病期間身體能供給頭髮的營養有限,頭髮也會枯萎及掉落,所以她忍痛把秀髮剪掉了。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