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明治農舍 岩手故鄉村重置

發佈時間: 2019/01/03

日本岩手縣有個小城名「遠野」,這裏有條故鄉村,竟將附近明治時期的7個農舍,原屋照搬到這裏收藏,不少古裝劇如《龍馬傳》、《蜩之記》等都在此拍攝。冬天來賞雪景,別有風韻。

說起岩手縣遠野的「名物」,可是日本街知巷聞的河童!至於那遠野故鄉村,日文為「遠野ふるさと村」,儼如田野戶外博物館,因內有7所由江戶末期至明治年間的農舍搬來,將昔日山里情景重現。部分家呈L形,故名「南部曲屋」;另外也有陶藝館、木工館、自然資料館等設施。

「昔日的農家,視馬為重要的財產,故一家人會跟馬共同生活,人住東側,南側就是馬廄。」負責人表示,如此逾150年的舊舍,光是搬運費,一間已要1億日圓(約700萬港元),最困難的部分,是更換屋頂上的茅葺。「因為舊舍以木榫接合,不用釘子,拆後可再組裝,但維修費每間也要5,000萬日圓(約350萬港元)。很多後人不知怎處理,捐給政府後,輾轉移來安放。」《龍馬傳》首集,講福山雅治飾演的龍馬這下士,在鄉間被上士侮辱,正在此拍攝。

福山雅治拍劇取景地

記者到訪其中一間舊舍「大工家」,屋的椽側位保存良好。本來的馬廄位展示了昔日的農家信仰,如垂置一些枝椏植物,以求四季豐收。

走入一點,則是個名為「馬釜」的炊具,冬天冷時用來煮熱食給馬吃,有一老婦正燃柴生煙,原來煙熏正有讓木樑防蟲蛀的效果。人居的地方則是傳統的榻榻米,因搬來村的都是較富有的農戶,部分的門更題有漢詩,相當高雅。

遠野ふるさと村

地址︰岩手縣遠野市附馬牛町上附馬牛5-89-1

入場費︰成人540日圓(約39港元)、小童320日圓(約22港元)

網址︰www.tono-furusato.jp/

編輯︰魏雋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