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行山意外】寒風行山遇意外 便利雨衣成為多功能救命符!

發佈時間: 2019/01/03

最近天氣雖然寒冷,但喜歡行山的朋友卻正感舒爽,但天氣忽冷忽熱,有時還下起微雨,隨時發生意外。最近便有行山人士到西貢麥理浩徑第3段行山而失足墮下20米山崖,導致頭部受傷及腳部骨折,幸得同行山友協助報警,不過,行山意外隨時發生,如何自保最要緊,有資深行山專家提醒大家,尤其最近濕冷天氣,行山前最好袋便利雨衣,隨時成為你的救命符!

便利雨衣保溫效果勝外套

擁有豐富行山經驗的資深註冊物理治療師吳俊霆(Elton),更是攀登七大洲八大高峰的最年輕港人,對於行山裝備及行山遇意外如何自保亦相當有經驗,「無論幾時行,太熱或太凍都不是好事,所以我經常建議行山要袋定一件便利雨衣,一來輕巧,二來便宜,三來又多用途,因為遇到大風下雨天氣,便利雨衣防風保暖的效果分分鐘比防風雨褸或普通外套保溫。」他更指出,便利雨衣更是多功能保命符,發生意外時,可以用紮成一個膠袋狀來盛水,而如果真的受傷跌斷骨等而要停下來,身體會更加寒冷,在靜待救援時就可以用雨衣保暖,免在等待救援時失溫。

{{hket:inline-image name="6fa60396-24df-4b95-8c2a-2b3972c77edf.jpg"}}{{/hket:inline-image}}

200卡路里食物+300ml水保命

此外,行山前固然要預備糧水,但Elton指出「幾時都要預備保命糧水,未到最後一刻都不要食!」他指出,行山遇意外等待救援的時間可能很漫長,甚至未必是一、兩天的事,故行山時應預留至少200卡路里的食物及至少300ml的水作「後備糧水」,作為保命之用,未到最後一刻都不要食用。

{{hket:inline-image name="e27684e8-ec61-4ffd-9339-d7461d848ae6.jpg"}}{{/hket:inline-image}}

出發前報告退出路線

即使經驗豐富如Elton,他行山、練山時在裝備上都不會鬆懈,出發前必定帶備通訊器材,「萬一有什麼事,都可以求救,即使網絡接收不良,也可以打112求救,而且出門前應告知家人或熟人你的行山路線,最好也交待落山退出路線,萬一遇上意外,都能讓救援人員知道大約位置。」他又提醒,結伴行山的山友,最好能在群組互相通訊,而且也在google map上分享你的行山位置,以防意外發生時有人知悉你位置。

{{hket:inline-image name="eltonng03012019.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