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醬料最致肥 小心墮入高糖高鹽陷阱

發佈時間: 2019/01/03

有人說醬料是一道菜的靈魂,以前的年代為了飽肚,簡單「鼓油撈飯」又一餐。到今日時今日,香港人普遍口味都會較濃味,其實醬料才是隱形的致肥的兇手。

酸甜醬比蕃茄薯片更高鈉

膳食中的鹽(鈉)主要來自食鹽,而其次是醬料、加工食物或添加了食物添加劑等。香港人大多數都喜歡吃濃味,據食物安全中心資料顯示,現時接近一半的港人攝鈉來源是來自醬料。很多人以為愈鹹就等於愈多鈉,以越南酸甜醬和蕃茄薯片為例,每100克的越南酸甜醬當中就含有1000-2000毫克鈉;而每100克的蕃茄薯片只有467毫克的鈉。可想而知,醬料的含鈉程度十分驚人。根據世衛建議,一名成年人每天需攝取2000毫克鈉,相等於一平茶匙食鹽。假若人們食用過多酸甜醬,即代表已超出攝取量。

{{hket:inline-image name="Sauce2.pn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食物安全中心

甜味高 = 糖份高?

糖主要的食物來源是碳水化合物、天然儲存在食物中或其他添加劑。而近年愈來愈多台式飲品打入香港市場,港人的主要糖份攝取多數由汽水、飲品或果汁等等。部份消費者都會參考食物後的營養標籤,去分辨營養資料。以海鮮醬為例,味覺上以為是較鹹,但包裝上的營養標籤顯示,每1湯匙的泰式辣醬等於12.5克糖(約2.5粒方糖)。

{{hket:inline-image name="Sauce1.pn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食物安全中心

下載「營計寶」教你選擇合適的食物

食物安全中心推出了一個流動應用程式 –「營計寶」讓市民可以透過營養標籤,選擇合適自己的食物。下載「營計寶」後,輸入個人資料估算每日需要攝取的營養。過量攝取鹽和糖,對身體百害而無一利,吃得重口味卻令身體變差。不妨嘗試從飲食口味開始著手,轉濃為淡。

{{hket:inline-image name="Sauce3.png"}}{{/hket:inline-image}}


資料來源︰食物安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