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胡椒豬肚湯暖胃驅寒 胃寒人士之選

發佈時間: 2019/01/04

天氣寒冷,特別想飲碗熱湯暖胃,而如果湯水帶點辛辣,就更加可以驅寒,像酸菜胡椒豬肚湯,整個湯水都用上偏溫熱的材料,是一款暖胃驅寒的湯水,能夠行氣暖胃,溫中補虛,而且有助消化,其中令湯水帶辣的胡椒,更加可以醒脾開胃。

這個湯水適合胃寒人士飲用,胃寒人士常因天氣變冷、感寒食冷而引發胃脘疼痛,疼痛時伴有胃部寒涼感,容易出現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胃脘部寒痛及嘔吐清涎情況。不過,因湯水本身較溫熱,過量飲用容易引致熱氣症狀,陰虛火旺人士亦不宜服用。

豬肚:味甘,性微溫,歸脾、胃經;有補虛損,健脾胃之用。常用於虛勞羸弱、泄瀉、下痢、小兒疳積等症。

胡椒:辛熱,純陽,有溫中散寒,醒脾開胃之功。能夠下氣消痰,治寒痰食積,胃寒吐水。多吃易動火傷氣,令人熱氣(上火)。

鹹酸菜:由芥菜醃製而成,芥菜性溫、味辛,歸肺、胃經;有宣肺豁痰,溫中利氣,開胃消食。治寒飲內盛,咳嗽痰滯,胸膈滿悶及寒腹痛等病症。

資料來源:中醫動

酸菜胡椒豬肚湯

適合對象:胃寒人士

材料:豬肚1個、胡椒粒1湯匙 (搗碎)、鹹酸菜半棵、豬骨 300克、薑片 3片、粗鹽 (洗豬肚用)

  1. 咸酸菜用水洗乾淨。
  2. 豬肚要先用水沖洗,然後用粗鹽將內外搓勻,如豬肚內有污垢太大可用刀刮掉,最後再用水沖走粗鹽,瀝乾豬肚。
  3. 將豬肚和豬骨汆水。
  4. 汆水後,將豬肚豬骨根據個人喜好切塊,如想不太肥可用廚房剪刀剪走豬肚多餘脂肪。
  5. 開滾水,放入胡椒粒、薑片、已汆水切好的豬肚和豬骨,煲約1.5小時。(可加入蒜頭、桂枝、米酒等調味)
  6. 最後放入洗好的咸酸菜,煮約半小時後便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