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鯁骨越警戒線 或致食道發炎

發佈時間: 2019/01/03

喜歡食魚或雞的朋友,一生人難免有幾次遇上鯁骨事故,通常不少人都會在感到喉部有痛楚時,才知道自己骾骨,不過骾骨後吃幾口飯,痛楚又慢慢消失,但有時又會聽到有人鯁骨會痛至滿面通紅、呼吸困難,究竟鯁骨時發生了什麼事?

鯁骨大小及位置關係處理方法

耳鼻喉專科黃德彰醫生表示,發生鯁骨時要先了解鯁骨的大小與位置,因為這兩種元素關係著處理上的緩急和方法。骨頭體積越大就越危險,例如較大的雞骨、豬骨等,有可能會刺穿食道,危險性較高,而體積較小的例如魚骨,或者是蝦頭、蟹殼碎片等等,雖然比較難找,但危險性相對較低。

位置方面,黃醫生表示以喉核為界,如果骨頭鯁在喉核對上的位置,危險性較低,這些情況骨頭多留在扁桃腺、舌底、咽喉等位置,雖然會痛和不舒服,但沒有即時危險。不過如果骨頭鯁在喉核對下,就代表骨頭已進入食道。如果不即時處理,大約兩三天便有機會造成食道發炎,而如果刺穿食道,骨頭甚至有機會進入胸腔,造成嚴重後果,危及性命。而如果骨頭卡在食道和氣管之間,亦會影響患者呼吸出現問題。

鯁骨不懂表達 孩童宜馬上求醫

成年人可以明白和表達自己身體哪裏痛,但小朋友初期總學不會細嚼慢吞,偏偏鯁骨時又不會表達,應怎麼辦?黃醫生表示根據經驗,大約5、6歲的小朋友已懂得表達自己,但如果是再小的孩童,如果他們在進食過程中突然哭喊,不再進食,或用手指指自己的喉部,而迫他們進食會出現嘔吐的情況,便要馬上求醫,因為小朋友食道和氣管都較小,如有什麼阻塞他們的危險性亦相對地高。

所以鯁骨時,要先留意鯁的是什麼骨,以及掌握不舒服的位置在哪,是胸口、喉嚨、還是口腔附近。如果骨頭大或痛在較低位置,代表情況嚴重,有需要即時尋求醫生協助。至於小孩由於情況可大可小,還是建議即時求醫較好。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103_bone01.jpeg"}}{{/hket:inline-image}}

黃德彰耳鼻喉專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