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可控制發夢?大腦會變小?話你知睡眠八大冷知識

發佈時間: 2019/01/03

天寒地冬,很想賴在床上不動?你有藉口了,事關今天是Festival of Sleep Day,聽說成立這個節日可能是因為佳節過後,希望大家可以獲得足夠休息。當然許多人很喜歡睡覺,但睡眠對我們身體有什麼影響、為什麼想睡又睡不到、睡眠時要注意什麼?就趁機告訴大家睡眠八大冷知識吧﹗

  1. 睡眠時間長短視乎基因而定

雖說一般人最佳睡眠時間為平均約8小時,但有些人卻只需短暫睡眠便已足夠,有研究指出這與基因有關。而每個人於所需要的睡眠時間,亦會隨着年齡增長而減少。

  1. 10至20分鐘的小睡效果最佳

如果真的需要小睡一回,睡10至20分鐘效果會最好,因睡多於半小時或會引發「睡眠惰性」,使你起床後更有嗜睡感。

  1. 睡覺時大腦會變小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睡眠意識中心研究人員發現,人在深度睡眠時,大腦突觸(即大腦神經元之間的連接)會縮小,使大腦減慢釋放電波;直到翌日醒來突觸又會接受到大腦發放新信息,從而變大。

  1. 睡眠不足影響性功能

睡眠與性功能表現息息相關,根據一項調查顯示,約七成患有睡覺窒息症而無法好好入睡的男性,均有力不從心的困擾。

  1. 一個人睡更好

因每個人入睡速度、呼吸頻率和動作也有所不同,兩人一起睡會互相影響睡眠質素,所以還是一個人睡更好。

  1. 可控制夢境

常說夢境不能控制。其實若你的「意識」與「快速動眼(REM)狀態」結合,這段時間就會意識到自己在造夢,甚至引導夢境走向。

  1. 睡錯時間會變矮

生長激素(HGH)有助促進人體發育及細胞增殖,而激素分泌時間為晚上9時至凌晨1時及早上5時至7時,所以你的身高除取決於父母基因外,還要看看是否有錯過這兩段睡眠時間了。

  1. 睡前情緒易被放大

在快將入睡前,神經內分泌會產生變化,使你對光線、聲音、氣味的感覺減弱,並降低能處理複雜事情的能力,但此時情緒卻會被放大,所以睡前千萬不要做任何重大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