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視障伯帶導盲犬上巴士被拒 網民:車長要再培訓先得

發佈時間: 2019/01/03

隨著時代進步,港鐵、巴士等公共交通工具,現時均容許導盲犬上車。但有女網民爆料,指今早在屯門排隊上巴士時,一名帶著導盲犬、疑似視障的老翁,被巴士司機拒絕上車,「仲要打返上巴士台問,阻住其他乘客時間」。此事引來網民熱議,紛質疑涉事車長培訓不足,「要再培訓先得」。

該名女網民在Facebook群組「香港突發事故報料區」發貼表示,事發於今早9時45左右於屯門富泰邨巴士站,涉事的67M九巴巴士埋站後,「依個巴士司機停低左係度話唔比帶導盲犬上巴士...人地有晒證件盛~仲要打返上巴士台問,阻住其他乘客時間!」其後她留言指,她因為趕時間「上咗第二班車」,未有再作出深究。

{{hket:inline-image name="bus030120191.jpg"}}{{/hket:inline-image}}

對此,不少網民認為涉事車長對導盲犬意識薄弱,「其實每架巴上應該都有張貼巴士條例,其中一條已經清楚寫明可帶導盲犬」、「證明司機少留意新聞,唔知導盲犬有特權上公共交通工具及餐廳?」但同時,亦有網民質疑,老翁不用扶住上車是「冇盲」,甚至是為愛犬購買相關裝備「扮導盲犬」。有數名網民就此質疑回覆:「呢個伯伯帶住隻導盲犬好耐喇,日日都見佢坐K51。」、「我都見過佢上K51司機都好合作無阻撓過。」

《晴報》就導盲犬相關議題,向香港導盲犬協會作出查詢。該會公共關係及籌款經理郭小姐表示,除了完全失明的人士外,只要經醫生判斷、證明患有眼疾,並由導師證明適合,其他視障人士也可使用導盲犬服務。香港的導盲犬有兩種,分別是拉布拉多犬及拉布拉多與金毛尋回犬混種。幼犬由寄養家庭照顧,平常外出、受訓時會穿上印有協會標誌或名字的橙色背心;至於正在執業的犬隻,則會戴上印有協會標誌或名字的「導盲鞍」,帶領視障人士外出。

郭小姐續指,導盲犬的裝備一般在坊間無法買到,「協會都要透過外國相關機構先可訂購」,認為導盲犬應該是難以假扮;而且,無論是協助犬隻訓練的寄養家庭(義工),抑或是失明、視障人士(導盲犬使用者),全部均有協會發出印有相片的證件。正在工作中的導盲犬受法律保障,餐廳、公共交通工具等一定要容許牠們進入或上車。然而,受訓中的幼犬並不包括在內,協會希望大眾市民能夠接納受訓中的幼犬使用公共設施,讓牠們盡快投入訓練工作。

九巴發言人表示,今日早上,九巴一輛67M線巴士駛至富泰邨站時,一名乘客帶同犬隻上車時,車長向該名乘客查證有關導盲犬的證明文件。九巴歡迎導盲犬陪同視障人士乘搭巴士,並為車長提供指引及訓練,以協助視障人士使用巴士服務。

大家如果遇到導盲犬,有甚麼禮儀要遵守?

「三不一問」

不拒絕:歡迎導盲犬進入餐廳等公共場所

不餵食:不要餵食導盲犬,牠們除了有指定食量以保持最佳狀態外,進食來歷不明的食物亦會增加風險

不干擾:在未經使用者同意下,不要亂摸、亂抱導盲犬,亦不要以聲音等吸引牠們的注意力,以免令牠們分心,引發危險

一問:當看到視障人士猶豫徘徊不前時,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