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打工仔起床頭痛手麻痹 小心是頸椎錯位

發佈時間: 2019/01/03

寒冷天氣下,個個打工仔都賴床不起,但有時未必因為懶惰或想射波,而是因為一早醒來忽然頭痛兼手痹,甚至肌肉繃緊僵硬,以致難以下床。有脊骨神經科醫生表示,頭痛及手痹痛,隨時是因為頸椎神經線受壓所致,更可能是頸椎錯位的徵兆,不能掉以輕心。

頭痛成因多 頸椎錯位是其一

頭痛成因很多,要分辦清楚頭痛的徵狀是否跟頸椎有關,才能對症下藥。脊骨神經科醫生王俊華表示,「頭痛可以有很多原因,例如高血壓頭痛,多數是家族遺傳,頭痛多數在睡覺前後出現,另外亦有因為眼睛、耳朵,甚至腦科有關,而頸椎錯位當然是原因之一。」

頸椎錯位可引致放射性頭痛

頸椎其實是由七節脊椎骨組成,王俊華解釋,由上而下的第一、二節脊椎骨負責頭部右左旋轉,而第三至第七節脊椎骨,則控制頭部前後擺動,如果關節出現錯位而令神經線受壓,便有會在身體不同部位產生痹痛感,「如果本身頸椎關節經常受壓,容易令附近肌肉繃緊,痛楚感覺便可能由肩膊延伸至後尾枕、頸骨,甚至出現放射性頭痛,其實是肌肉痛,而誤會了是頭痛,這些都是肌肉長期拉緊所引起的連鎖反應。」

{{hket:inline-image name="29043279-6ca7-4c49-bed7-2c36dd6c7b7f.jpg"}}{{/hket:inline-image}}

頸椎肌肉繃緊嚴重可致纖維化

王俊華續稱,很多打工仔、低頭族,工作經常對着電腦,或經常玩手機,以致長期令頸椎受壓,都有機會導致頸椎錯位,「其實頸椎本身是彎曲如彈弓狀,用以支撐頭部,頭部的重量跟一個保齡球相若,如果維持低頭太久,頸椎天然弧度會改變,如果持太久,則會令頸椎附近的肌肉繃緊,甚至出現纖維化情況,如果本身有關節問題而沒有及早處理,又或飲食不均衡,缺乏礦物質及維他命等,都有機會導致頸椎錯位,而引發放射性頭痛,甚至手痹痛。」

關鍵病徵可分辨頭痛源頭

如何知道自己究竟是頭痛還是頸椎錯位引起的放射性頭痛?王俊華指出,如果郁動頸椎至某個特定角度,或者頸部不動太久,頭痛程度都有增加或減少,又或頸愈痛時,頭痛亦愈明顯的話,都可能是頸椎錯位所引起的頭痛,「如果只是一些肩頸肌肉痛引起的頭痛,一般可透過按摩紓緩,但如果按摩後都未能紓緩,然後又持續有以上特徵出現,就要注意可能是頸椎問題。」

{{hket:inline-image name="DRWONGCHUWA03-01-2019.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