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對付鯁骨少用民間智慧 醫生教你正確方法

發佈時間: 2019/01/06

鯁骨這種民間意外可謂由古至今,只要一日有魚有骨食,我們一日都會受鯁骨威脅,從長輩一代我們都聽過不少「民間智慧」,不過從醫生角度看,這些方法不但未能解決問題,更可能傷上加傷!究竟我們鯁骨時應該怎做才好?

民間方法 傷上加傷

耳鼻喉專科黃德彰醫生並不建議即時扣喉或其他自行處理的方法,因為這些方法有可能令喉嚨傷上加傷:

  • - 扣喉拍背:「我們都見過有病人嘗試自行扣喉,結果看到整個喉嚨滿佈損傷。」如果骨頭已吞入肚,扣喉反而令喉部損傷更多。
  • - 飲醋:沒有作用,醋並沒有足夠溶掉食物的酸性,更可能刺激喉部傷口。
  • - 大口吞飯:固體食物有可能將骨頭越推越入,或將其推至較危險的地方,例如食道。

鯁骨處理宜靜不宜動

耳鼻喉專科黃德彰醫生建議大家首先分清鯁骨的大小與位置,以分清事故緩急,如果發生時間在日間,當然建議馬上找醫生處理,耳鼻喉科醫生會馬上使用儀器檢查喉嚨是否有骨。但如果晚上找不到醫生時,黃醫生表示可做的不多,建議當晚只喝水,不要進食固體食物以防推動骨頭,但重申如果感到情況異常,還是及早求醫較穩妥。

耳鼻喉專科黃德彰醫生表示,鯁骨後如果吞口飯時感到喉部有少許刺痛,便有兩種可能性,第一是骨頭卡在喉嚨中,造成食物經過時推動骨頭刺痛傷口,第二是骨頭已吞,但骨頭在經過食道時刮傷喉嚨,食物經過時觸碰傷口引起痛楚。如果痛楚越來越少,就屬刮傷,可靜待其復原,但如果越來越痛,就要把握機會看醫生,由醫生取出被鯁骨頭。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103_bone01.jpeg"}}{{/hket:inline-image}}

耳鼻喉專科黃德彰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