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常站久坐易有靜脈曲張 3招還原美腿

發佈時間: 2019/01/03

靜脈曲張是普遍的都市病,常站坐久的人特別容易有靜脈曲張。售貨員、護士、醫生、老師等職業都是常站立的代表,影響外觀之餘嚴重更需要截肢。

初起徵狀現蜘蛛網青筋

據衛生署的資料顯示,患者初期會在皮膚出現呈蜘蛛網狀凸起的靜脈,雙腿容易感到疲累、下肢水腫、出現抽筋、皮膚痕癢和皮膚色素沉澱。當我們的雙腿經常受壓時,靜脈就會擴張。但部分患者可能沒有明顯的徵狀,因此需要多加注意自己的職業是否常站坐久的類別。

三招上班運動 有助血液流通

平時上班一族工作忙碌,很難騰出時間做運動。勞工處有三招可以邊在上班時,邊做運動。

第一招

坐著,雙腳先平放著地面。右腳先向前伸直,保持水平狀況。足踝的關節位前後屈伸4-5次,完成後右腳放下,左腳做交替做同樣動作。

第二招

坐著,提起一隻腳,腳掌向外內打圈各10次,然後換腳再做同樣動作。

第三招

雙手扶著穩固點,提起腳尖維持數秒,然後重回自然站立。可以重複動作20次。

除了運動外,回家後我們可以輕輕按摩小腿,平躺時將小腿抬高,促進血液循環及消腫。工作顧然重要,但雙腿的健康我們亦需要多加關注。

 

資料來源︰衛生署、勞工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