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醫學會籲「有心人」 捐屍心救小智愷

發佈時間: 2019/01/04

年僅13個月大的男嬰許智愷,因患罕見心肌病致心臟衰竭,急需O型血屍心續命,據悉,前晚他胸部造口有輕微出血,需少減薄血藥分量。香港移植學會會長李威廉表示,幼童難以尋找體型相若的捐贈者,加上現時器官捐贈數目不多,成功機會可謂難上加難。香港醫學會則對智愷的情況感到難過,呼籲「有心人」捐出合適屍心。

香港器官捐贈行動召集人周嘉歡指出,過往調查顯示,即使有逾半受訪市民稱願意捐贈器官,但最後在網上登記的人數不多;截至去年底,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登記人數約有29.7萬人,佔全港人口約4%。而本港去年的器官捐贈情況也不理想,這或與一些事件、例如病人鄧桂思獲捐肝後仍未能存活,影響了市民的登記意慾。

周嘉歡續稱,本港的器官捐贈者多因中風逝世,而1歲小朋友很少因中風去世,本港過往也未試過為如此年輕的病人作器官移植。周嘉歡呼籲,若有摯親不幸離世,希望家屬能承傳大愛,捐出逝者的器官。

香港移植學會會長李威廉表示,幼童成功覓心的難度比成年人高,本港器官捐贈亦長期供不應求,以腎臟移植為例,病人一般便要輪候5至6年。香港醫學會會長何仲平則強調,不希望每次都因傳媒報道或社會同情,才激起港人登記器官捐贈。

移植過來人:病房等待感焦慮

現年65歲、年幼時已患上心臟病的葉小浪,苦候換心10年終在2014年獲有心人捐心,成功接受心臟移植手術,重獲新生。他表示,在病房等待合適心臟期間心情十分焦慮,非常感恩作出無私奉獻的捐贈者及其家屬,呼籲港人登記器官捐贈,「器官移植並非一個人的事,而是關乎整個家庭的事。」

編輯:梁偉澄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