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90後開韓衣店 IG近9萬粉絲

發佈時間: 2019/01/04

韓國服飾店在港遍地開花,90後徐傲恩(Oyan)現已是兩店的老闆娘,去年更在商場開設千呎分店,將公司企業化及系統化。成長於單親家庭的她,無悔中六輟學創業,由最初到韓國東大門入貨,到後來擁有自己的品牌設計,花盡心血才建立起今日的時裝王國,她坦言「成功是由窮逼出來的」。

現年26歲的徐傲恩(Oyan),5年前創立OHKOREABEAUTY,由代購韓國護膚品起家。她憶述當年韓流在港剛盛行,當地品牌尚未來港設店,「有人想買,我就幫她代購」,惟經營1年半後,代購愈來愈氾濫,加上品牌湧港設店,故決定轉戰韓國服裝。

以為她年紀輕輕已贏在起跑綫,但她反指「是窮逼出來」。成長於單親家庭的她,生活並不富足,自小便不斷參加設計、作文、攝影等比賽,贏得比賽獎金等於賺得零用錢,更不惜將獎品變賣,「當年想跟同學去海洋公園玩都無錢買門票」。

讀完中五,Oyan便投身社會做兼職,從事過電訊業、酒吧及車仔麵侍應等,最獲益良多竟是在「先達」賣電話,現在公司的合夥人便是「先達」前輩Tim。

Oyan讀至中六便退學,全身投入創業。她由韓國東大門入貨開始,與批發商打交道,「每星期入貨後,一定會跟她們一起吃飯、飲酒」,笑言酒量亦因此變好。因未有資金請人,入貨數百對鞋亦需獨力搬運。工作日夜顛倒,遇上失眠、荷爾蒙失調等,「今日的成績是捱了好多年,用勞力換取返來的」。

按港人身形生產

現時店舖的IG有近9萬名followers,她指轉型首年便聘請模特兒在韓國影樓拍攝,因不受天氣及地點限制,其後自行設計服飾,由韓國廠生產。她表示,不少客人反映因身形較嬌小,現成的韓國裙、褲、外套等未必適合,故特別生產適合港人身形的衫裙、短身外套等,且深受客人歡迎。

籌備近1年,去年她終於在商場開設第1間分店,問及開店成本,她說︰「超支了3倍,用了全副身家。」近來更聘請了形象指導(MD),並把網站、店舖、IG的貨源同步,避免出現「店有網無」的情況,今個月她會與韓國廠商簽訂合約及開設辦公室,未來亦計劃增聘一位品質指導(QC)及產品指導(MD),將公司企業化及系統化,希望未來在港開設5至6間分店。

去年嫁到韓國 生意夥伴祝賀

去年7月Oyan成為韓國人妻,正式在韓定居。她表示,在韓國入貨多年,慶幸認識不少有心人,善意教導她如何做生意,包括一眾批發商,連她結婚時亦有到場祝賀。

她不介意與人分享生意經,指韓國服裝業分工仔細,由設計、配搭、攝影、生產,以至潮流趨勢,亦有專人負責,「如果入錯貨、選錯色,都會增加成本,所以他們願意花錢請人才,減低失敗機會。」她直言並不覺得自己成功,但會為自己從無借貸做生意而感到驕傲。

記者︰謝雅寶

編輯:周藹文

美術:簡力斯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