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紅A梁馨蘭 活化傳統智慧

發佈時間: 2019/01/04

雖有說「人生七十古來稀」,但今時今日的70歲,不論是人或是品牌,一樣能充滿朝氣,與時並進。紅A為港產名牌之一,創於1949年,現仍堅持生產「香港製造」的塑膠用品。紅A第三代傳人、星光實業有限公司業務拓展總監梁馨蘭(Jessica)直言,公司70周年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堅守市場一席位,並秉承產品要安全、有質素之同時,還要求變。

星光實業是由Jessica的爺爺梁知行創辦,其父親梁鶴年後來接手生意,由生產家品拓展至餐飲和醫療用品市場。直至近年,Jessica與團隊再開展代理業務,如從德國和台灣等地代理專業廚刀等用品,為客人提供一站式、一條龍服務。

售前售後 同用心跟進

Jessica認為,最重要是可幫到客人,讓他們能節省時間、地方及成本,「我的營商理念,是現有的東西可繼續有,但一定要變,應要做得更多;好似客人要買個桶,就要了解佢買來做乜?打算放喺邊?如果產品出問題,就要收回,查明究竟,唔係賣咗就算。總之,售前、售後服務都要做得好,不論B2B或B2C都一樣」。

紅A的客戶涵蓋政府、醫療機構、餐飲業、酒店、街市小商戶及一般市民等,除對客戶要做更多、跟得更足,在產品設計方面,Jessica亦追求有更多創意和變化,並因應用家實際需要作出配合。

嚴守品質 拒將貨就價

就如近年港人居住的面積愈來愈細,紅A便推出名為「Cre-A」的品牌,特色是產品大都屬多功能或可拆式,以節省空間。

而Jessica對屬於「香港」的執着和創意,也見於早前和迪士尼Crossover的米奇90周年產品上,「我希望秉承屬於香港的東西,例如照雞蛋燈,可以用卡通人物來活化,等大家知道呢樣嘢屬於香港」。

紅A現有約180名員工,逾1,600款產品都在新蒲崗的自置廠房生產。原材料方面,一直嚴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標準,「我哋要保障消費者的健康,唔會將貨就價,這也是我上一代所堅持的」。

眾籌失敗不氣餒

要數紅A的經典產品,已停產的書篋一定榜上有名。紅A早前就發起眾籌,以決定是否再生產書篋,惟最終欠數萬元才達籌集50萬元的目標。

Jessica說,製作書篋的模具要約100萬元,但因不少Fans當年很想買都未能如願,團隊便想到以眾籌方式,由市場給予答案,「可能緣份未到,但就算今次眾籌失敗,亦唔代表(書篋)永遠都無,可能日後會用第二個模式呈現大家眼前」。

記者︰蔡淑儀

編輯︰梁顯庭

美術︰陳超雄

攝影︰梁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