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師的極品美食

發佈時間: 2019/01/04

一代宗師的極品美食

香港人鄙視火雞,法國的食經宗師比拉‧沙瓦納卻讚美火雞為最美味的家禽,而且不論貧富都能享受。他說農民和犂田的工人在漫長的冬夜圍爐取暖,火上烤的就是火雞!小康階層、專業人士約朋友慶祝歡聚,他們吃的就是塞滿香腸或者里昂栗子的火雞!

至於在富裕的著名美食圈子,這些講究的美食家在餐桌上等待的佳餚,就是皮下釀了松露的火雞,而那美味的火雞汁會令原本嚴肅拘謹的人露出喜悅的笑容。

比拉‧沙瓦納形容火雞是新世界給舊世界的最佳禮物。除了美味,還有深遠的經濟效益,是筆大生意。農民養火雞,可以輕鬆的付地租;年輕的女子可以積聚金錢作為嫁粧。

最受歡迎的火雞是皮下釀了黑松露的。順帶一提,法國人吃雞,很流行在皮下釀黑松露片,令雞肉吸收松露的芳香,雞皮又令黑松露更軟熟。這一招我們不妨學習,但切不可用人工合成的黑松露醬,拜託!

比拉‧沙瓦納估計,從11月初到二月底,巴黎每日吃掉300隻黑松露火雞,每隻售價至少20法郎(時為1825年左右)。因此,這段時間一共會吃掉36,000隻火雞,相當於720,000法郎!他說,除了火雞,巴黎人還會吃各種釀了黑松露的家禽,包括家雞、野雞、鷓鴣等。巴黎各肉食店的櫥架上放滿各種黑松露家禽,讓那些阮囊羞澀的人看見非常難過。

希望有更多朋友給火雞一個機會,火雞真是好好味的!

至於比拉‧沙瓦納認為最豪華的美食是甚麼呢?他寫過幾道菜,說是給年收入30,000法郎以上的富裕人士吃的,菜式︰

七磅重的雞,塞滿佩里戈爾(Périgord)的黑松露,圓得像個足球。

一塊大得像堡壘,來自阿爾薩斯斯特拉斯堡的鵝肝醬。

一條萊恩河大鯉魚,用「尚博」(a la Chambord)方法來煮,這是非常精緻的煮法,原條魚釀了肉,縫好,用紅酒牛油煮,再配上各種高級食材,如蘑菇、龍脷柳、魚子、橄欖、龍蝦肉等作伴菜,再淋上煮魚剩下的汁。

松露釀鵪鶉,骨髓汁(à la moelle),放在塗了羅勒味牛油的多士上。

烤釀河鱸魚,大蝦汁;神聖聯盟烤釀野雞,野雞要吊住陳化,釀入鷸肉來烤熟,再放在鷸肉醬上。

還有100條春天嫩蘆筍,兩打歐洲禾花雀(Ortolan)。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劉致新 權威的紅酒評論家、著名品酒家及美食家、《酒經月刊》總編輯,喜歡飲食和學習古老飲食文化。
欄名: 醉飽高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