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人類首次 「嫦娥」降落月背傳回照片

發佈時間: 2019/01/04

中國航天科技再有創舉。「嫦娥四號」探月器於昨上午成功降落在月球背面,並傳回了近距離拍攝的月背照片,是人類史上首次,進一步解開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紗。

國家航天局通報,「嫦娥四號」探測器於昨上午10時26分,成功在月球背面實現軟着陸,這是人類航天器首次降落在月背,美國、俄羅斯及前蘇聯都未有這樣的經驗。

相關拍攝工作同步展開,「嫦娥」於11時40分通過「鵲橋」中繼衞星,向地球傳回了世界第一張近距離拍攝的月背影像圖。據悉,月球背面與地球有通訊阻隔,探測器獲得的數據,要經由預先布置在月球軌道的「鵲橋」衞星傳回地面。

理大開發「相機指向系統」

據悉,「嫦娥」使用的「相機指向系統」由香港理工大學團隊開發,到北京協助任務的理大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副系主任容啟亮表示,今次着陸十分成功,「嫦娥」所處位置氣溫較低,會透過控制供電,調節系統溫度,確保正常運作。

月球與地球是同步自轉,直到1959年前蘇聯的探測器飛過月背上空,才令人類得以遠窺月球的神秘「背影」。科學家認為,月背較月球正面更具研究價值,「嫦娥」降落在月背的馮·卡門隕石坑,位於月球最大最古老的撞擊地貌,南極-艾特肯盆地,這可能是數十億年前一顆巨大的行星撞擊形成的。

編輯︰陳文華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