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日圓強勢非單純避險

發佈時間: 2019/01/04

日圓強勢非單純避險

為準備3月底英國正式脫歐後,因要成立關卡所可能對貨物出入口帶來的混亂,英國製造商於2018年12月大量入口所需的貨物,導致英國12月由Markit研製的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攀至54.2指數點的高位,較11月的53.6高出不少。但由於數字的上升並非代表英國製造業有良好改善,純為增加存貨,所以市場未有因數字上升而吸納英鎊。

相反,由於現在距離英國首相文翠珊所承諾把「脫歐」方案再次提交英國國會審批的日子,即本月21日愈來愈近,市場擔心英國國會倘再次否決文翠珊方案後,導致英國3月底「硬脫歐」的風險增加,英鎊滙價昨晚(2日)大跌,一度跌穿1.25美元的心理關位。再看歐元走勢,由於歐洲公布的12月製造業經理採購指數未見改善,維持於51.4指數點的初值水平,是2016年2月以來最低,法國的數值更跌破50點的分水嶺,令人擔心歐洲經濟前景,資金繼續重回美元及日圓避險。

美日息差未必會再度擴大

對於日圓強勢,不少投資者把因素歸於環球股市積弱,資金流入日圓避險。這樣的分析有其理據,始終,日圓向來被視為全球資金避難所。但筆者認為這未能道出近期日圓強的全部原因。

導致日圓強勢,相信還有兩大因素。首先,市場上愈來愈多人不相信聯儲局2019年還有加息能力,這可從美債息的急跌可以反映一二。日圓對息率(美日之間的息差變化)最為敏感,從先前擔心美日息差有機會擴大,到現在預料息差可能不會有所變化,日圓便當因應環境變化而作調整,相信這正是日圓近期走強的一個重要因素。還有,近期油價急促滑落,各主要國家的PMI又回軟,包括中國製造業更跌穿50點,加上股市下跌等,均使投資者擔心各國可能轉進入減息周期,日本向來息低,當全球加息能力下降,甚至有機會轉為減息,這無疑利好日圓滙價。

有別於市場分析,筆者雖然預期今年聯儲局仍有加息機會,但因應聯儲局於12月才剛加息,料下次加息日期最早也要3個月後甚至更遲,而在這期間會較容易被炒家興風作浪。觀看技術因素,過去兩年日圓只大約於107至115兌1美元間上落(期間雖曾見104.55,但為時不長),數月前日圓已長期徘徊於113/114,故已試了低位,現或許是時候於未來一段較長日子處於107/108的高位。未來數月,有機會繼續支持日圓滙價因素包括有本月21日文翠珊的「脫歐」方案面對英國國會審批及中美90日貿易談判帶來的不確定性等,料繼續吸引資金流入日圓避險,而較遠的不要忘記每逢3月底日企年結為日圓帶來的季節性需求。

(原文刊於1月3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