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金門高粱

發佈時間: 2019/01/04

金門高粱

旅行是了解一個地方的最好方法,有些地方我們可能連名字也沒有聽過,但親身到訪之後,對世界又有多一重認識。

多年前到台灣的金門採訪新聞,她處於面向大陸的最前綫,也是軍事要塞,兩岸軍人曾經拼個你死我活;但今時今日,此地旅遊的主力卻是依靠內地人,因為從廈門過去,半小時船程就可以到達。相比在戒嚴前,這個兩邊都能清楚看得到對方的城市,要往來就是先從廈門坐飛機到香港,由香港轉飛台北,再由台北飛到金門,單是三程飛機已得花上一天時間。

金門因其土質及水質而盛產高粱酒,酒精濃度更高達58度,奇怪入口卻不覺得十分辣,味道頗為清香,不像內地那些二窩頭喝得像火燒一樣。在金門出生及長大的朋友說,小時候農民收割高粱後,會鋪在馬路上等軍車壓過,免卻人手去磨,現在一切已由機器代勞。

金門的高粱價錢也不貴,一百多港元左右,紅色招紙只在金門島內賣,白色招紙則是外銷,到當地旅遊自然是買紅色招紙包裝,作為特別的手信。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