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展望2019年

發佈時間: 2019/01/04

展望2019年

執筆時正值元旦,只有九度左右的清晨,走到街上散步,除夕狂歡過後的假期,路上顯得特別冷清。在香港,全年就只有兩天有這種寧靜感覺,一個是元旦,一個是大年初一,所以即使寒風刺骨,好應留在暖暖的被窩裏,但還是那麼不想放棄享受這種街頭難得的清靜。

匆匆忙忙又過了一年,隨着年紀漸長,愈覺時光飛逝,數碼科技急速發展,彷彿我們的生活節奏和步伐亦變得愈來愈急,每年都叫自己慢下來,但好似有一對無形的手在背後推着自己向前走。每年給自己許下一些承諾,定下一些目標,但生活或工作總會遇上一些未能預計的事,大體上2018年雖有一些落差,但總算超額完成。

回顧2018年大事,中美貿易大戰、天災橫禍不斷,還有不同領域的重量級人士相繼離世,相比之下,雖然超級颱風山竹對香港樹木造成前所未見的破壞,在今天仍可見到被吹倒的殘枝,但香港真是一塊福地,沒有造成人命傷亡。

展望2019年,兩大趨勢將會繼續影響人類:氣候變化帶來居住環境挑戰,美國和日本正面臨暴風雪的吹襲,而澳洲則高見攝氏49度的熱浪。數碼發展帶來生活及工作方便的同時,亦衍生網絡保安問題,兩者已成為全球政府及各行業的挑戰,直接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

人生無常,你會選擇依然故我,還是改變生活態度,活在當下?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