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造假的危險在於真的有效

發佈時間: 2019/01/04

造假的危險在於真的有效

早前有內地奶茶店落戶香港時,未開張已大排長龍等開門,事後有網民質疑店舖出錢請人排隊造勢。我不敢妄下定論,因為這是真假難分的時代,尤其在網上的世界,用錢造假已經成風,抨擊對手造假也是慣用的手段,但毋庸置疑的是,人們對於網上資訊的信任度是前所未有的低。

網絡打手充斥,只要肯付錢便可以製造有利自己、打擊對手的言論,在網上購買點讚或粉絲,也是輕而易舉的事。我們集團從一開始便抗拒造假,不想做網絡營銷劣質化的幫兇。而且誠信建立需時,但卻可以毀於一旦,只要造過一次假,便永不翻身。

對於品牌來說,聘用網絡打手或購買點讚和粉絲,最危險的地方是短期真的有效,而且成本可能更低。長遠而言,對品牌卻可以造成很大傷害。網民眼睛是雪亮的,粉絲眾多,但互動率低,便知道是甚麼事情。品牌清一色的好評,只會好像完美無瑕的玉照,一定是P圖的效果。網絡造假,就好像國王的新衣,自我感覺良好,但最後還是會被拆穿。

因虛假言論中伏的人,更願意當你的宣傳大使,只是做負面宣傳而已。而且假話說多了,再也不懂說真話,慣了用金錢解決問題,再也不懂得用真心誠意感動別人。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