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怎少得米水

發佈時間: 2019/01/04

養生怎少得米水

21天效應︰要養成一個新習慣,需要連續21次或者21天實踐,新一年給自己訂立一個健康新目標吧!說到新年好習慣,當然少不了每日飲米水!為甚麼要每日飲?而不是一星期飲一兩次?

養生不是高深的學問,卻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就等於做運動一樣,跑一次步不會令你忽然健康起來,惟有持之以恒每天進行,身體才會慢慢適應及改善狀況。身處生活步伐急促的香港,幾乎人人都處於亞健康狀態,未必有甚麼大病,但總是腸胃差、面色差、精神欠佳、水腫等小毛病纏身。

我們的米水配方由紅米、白米及生薏米製成,以獨家比例調配,即使加入屬性偏涼的薏米,但分量適中,令米水整體配方屬性平和,任何體質人士、男女老幼皆可飲用。

為何要「嗅米氣」、養好脾胃?因為脾是後天之本,養好脾胃等於養好消化系統,擁有健康基礎防病強身。紅米及白米皆有補氣養脾胃的功效,能長肌肉、止腹瀉,薏米則可健脾祛濕。

米水可改善容易疲倦、食慾不振、面色偏黃欠光澤及身體浮腫等問題。日日飲米水,脾胃好,身體自然好!從今天開始,每日飲米水,減低脾胃負擔!

要注意,孕婦煮米水不建議加入薏米,因為薏米與木瓜一樣,有收縮子宮的功效。糖尿病患者宜先諮詢營養師意見。一人份的米水為紅米兩湯匙、白米半湯匙、生薏米半湯匙,洗淨加入鍋內,以800毫升至一公升水煮滾後,調細火煮30分鐘即可。天天煲米水喝,不要留過夜。怕麻煩的話,可以直接到便利店購買無添加的紙包裝米水。這樣應該再沒有藉口了吧?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