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創科繽FUN大灣區

發佈時間: 2019/01/04

近年教育界大力推動STEM,中、小學以至大學,也有不同的活動及研究項目,除着重探索自學精神,在生活中尋找靈感,更創作出各種可以優化生活的創科產品。

於今日起一連3天舉行的「創科繽FUN大灣區」粵港澳大灣區創科X STEM by Me成果展,聚集了一班年輕創業家、共7間創新科技公司的創科發明,本地中小學亦參與其中,展出STEM教育的成果。

其中,奧海城OC STEM Lab聯同5間本地中小學展出STEM的作品,包括浸信會天虹小學展出自製的手作夾公仔機及「真.大船王」,該校是全港首間開辦「DreamStarter啟夢者課程」的小學,同學從科學實驗中,分析船浮水的科學特性,以回收木材和繩子為製作基礎,試造了數艘模型船,並在蒲窩Maker Space協助下完成載人環保船,去年6月成功載人下水,來回行駛了近100米!

展出獲獎作品

天主教新民書院展出的DIY天文館以廉價瓦通紙建成,參觀人士可以進入以弧形鏡、電腦及投影機造成的紙製天文館,欣賞360度投影景象;作品更在「Maker Faire HK 2018 X造大世界」榮獲Maker of Merit。此外,樂善堂余近卿中學會展出具備人工智能、影像分析及電腦數據,有效辨別廢物能否回收從而控制回收箱閘門開關的「智能回收箱+QR Code分類遊戲」。

惠僑英文中學帶來利用3D打印機製作的「3D重力玩具Stand and Stack」,測驗大家手的穩定性和找出重心的能力,把玩具疊起來;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展示由學生親自設計的「微電腦電子遊戲」,利用microbit等微電腦設計了不同類型的互動遊戲,可讓小朋友即場試玩。

體驗科技樂趣

這個橫跨中港兩地科創的成果展,也有一班由八、九十後年輕創業家成立的粵港澳大灣區創科公司參與,當中香港科技大學的兩位畢業生、胡桃科技的創始人彭奕亨及路明科技聯合創始人陳浩然,分別研發出SPECTRA體感智能電動滑板及Lumos智能單車頭盔,先後在眾籌網站籌募研發及生產資金,並奪得多個國際獎項。展覽現場可讓市民親身試玩,體驗科技帶來的樂趣。

此外,減少耗用資源是這世代的新課題,傳統的節水方式是減少水流量,但清洗效果未如理想。是次參展的「空氣洗手裝置」,是由沐羽科技提出的一個不一樣的方向:善用流體帶走污漬的特性。沐羽科技創始人李啟章的其中一份大學功課,正是嘗試透過流體氣流代替水流,以十分一的用水達致相若的清洗效果,其裝置亦在全球首創的空氣清洗技術獲得多個國際獎項。

「創科繽FUN大灣區」-

粵港澳大灣區創科

X STEM by Me成果展

主辦︰創科香港基金會、騰訊公司、奧海城聯合主辦

日期︰1月4日,4pm-7pm、1月5-6日,11am-7pm

地點︰旺角海庭道18號奧海城2期地下中庭

撰文︰郭子臻

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