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漫畫界的傳奇藤子不二雄Ⓐ

發佈時間: 2019/01/04

日本漫畫界的傳奇藤子不二雄Ⓐ

《多啦A夢》與《忍者小靈精》的漫畫、卡通片陪伴不少人成長,是珍貴的童年回憶。兩部風格截然不同的經典作品均由藤子不二雄創作;但其實藤子不二雄只是一個筆名,背後操刀的是藤本弘和安孫子素雄,兩位日本近代文化界最舉足輕重的漫畫巨匠。

藤本弘與安孫子素雄俱來自日本本州北陸地區的富山縣。藤本弘的家鄉在高岡市,而安孫子素雄則是冰見市人。從小學起已共同創作的二人組,直至1987年才分道揚鑣。繼而各自以姓氏的首個字母加入筆名,分別以低調的F(Fujiko F Fujio)與A(Fujiko Fijio A)以資識別。曾在「THE多啦A夢展Tokyo 2017」,與去年大賣的Uniqlo聯乘村上隆的「多啦A夢系列」中出現的作者,是喜歡戴帽示人的藤子‧F‧不二雄(藤本弘)。

不接手《多啦A夢》

現年84歲的藤子不二雄Ⓐ(安孫子素雄)經典作品眾多,《忍者小靈精》與《怪物小王子》是香港觀眾較熟悉的作品。他在1996年懷着悲傷的心情,出席相交、相知、相遇超過半世紀的長期拍檔藤本弘的葬禮時,曾被媒體追問會否接手《多啦A夢》,惟安孫子素雄表示那並非他的創作風格,「無能為之。」言中帶有無限的遺憾。

早前往東京出席在六本木山舉辦的第31屆東京國際電影節期間,趁着電影播放空檔,特別往可鳥瞰遠眺東京宏偉壯觀景致的展覽台,參觀將於本周日(1月6日)完結的「藤子不二雄Ⓐ展-Ⓐ的奇怪精選-」。

飽覽珍貴手繪圖

場地的入口在52樓的森美術館,黃昏後是最佳的觀賞時間。在東京鐵塔,夜幕低垂的迷人景色襯托下,一入內已可見到一比一、栩栩如生的藤子不二雄Ⓐ肖像模型,以占士邦的招牌動作耍酷現身。遠方「笑面推銷員」為主題的酒吧場景,背後的東京夜空繁星點點,疑幻似真。

走進主場館,有眾多難能可貴的手稿、原稿展出,小靈精、獅子狗、怪物小王子等等的原型創作手繪圖,逐一展現眼前。最珍貴的是重塑了藤子不二雄Ⓐ最初抵達東京時,只有四張半榻榻米的首間工作室,毋忘初心。此外,亦有不少篇幅向他著名的黑色幽默致敬,包括以投影技術播放的「笑面推銷員」短片。

數十年光景後,藤子不二雄Ⓐ毅力驚人,仍努力不懈繼續創作之路,為一眾童心未泯的大、小朋友,帶來歡樂。

http://tcv-fujiko-a-ten.roppongihills.com

東京人形町茶香瀰漫

東京繁華璀璨的另一面,是古色古香的歷史風貌。在東京火車站旁邊的人形町,就有一家已紮根逾百年的「森乃園」日本茶專賣店。店內有數十種茶葉可供選購,以茶入饌的軟雪糕更是店內最吸引的招徠。二樓是甘味處,可以在淡淡茶香四溢的古樸典雅環境下,坐下來品嘗一系列的特色綠茶甜點。

www.morinoen.com

撰文: 楊崢 Vanessa Yeung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