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經營農莊困難重重 盼政府支持 琴姐:農民有打不死精神

發佈時間: 2019/01/04

雖然香港是個國際都會,但原來新界仍農民默默耕耘。那麼,農莊的生活究竟是怎樣?《晴報》特意到位於上水古洞洲鐵坑村的「富琴火龍果有機農莊」採訪,農莊主人琴姐除分享經營農莊的酸甜苦辣外,又教大家製作洛神花果醬和茶果。

45歲的晏富琴來自重慶,人稱「琴姐」的她20多年前嫁到香港後,便協助夫家經營豬場。2007年,為了響應政府「養豬場自願退還牌照計劃」,他們一家就將自家養豬場的牌照交出。豬場關停後,琴姐遂與丈夫外出打工數年;由於不忍家中土地漸漸荒廢,於是決定重新轉型為火龍果農莊。

{{hket:inline-image name="farm040120191.jpg"}}{{/hket:inline-image}}

由一個豬場改為農莊並非易事,回想起最初,琴姐感慨萬千,「搭棚、開渠樣樣都需要人做,你知道香港人工好貴,好多都係我們兩公婆做。」頭幾年,兩夫婦幾乎沒放過假,兩人吃住都在農莊裏,「一日做到黑」;而兩名兒子的童年時光,幾乎都在農莊度過的。

小時候,兒子們並不理解父母為何要開農場如此辛苦,又認為這並非一件光彩的事;但在成長過程中,他們漸漸喜歡上農莊,並理解父母的苦衷,更會主動幫忙。有時一晚,一萬朵火龍果花等待授粉;在沒有工人的情況下,一家四口齊心合力,連夜完成。兩名兒子現已長大成人,亦很自豪自己家中有一大片農莊,可以招待不少的朋友仔來燒烤遊玩。

{{hket:inline-image name="farm040120194.JPG"}}{{/hket:inline-image}}

雖然一路走來不易,但皇天不負有心人,琴姐的付出終於有了回報。品嚐過農莊火龍果的客人均讚不絕口,眼見自己的火龍果供不應求,回頭率非常高,琴姐自豪地說:「令到我好開心、好有信心」。不過,雖然農莊土地可以追溯自老爺時期,亦即已有50至60年的歷史,但隨著時間轉移,政府要重新理清哪些是官地、哪些是私家地。前年,琴姐的農莊被地政署告上法庭,指他們在官地上種植火龍果。最終,琴姐只好忍痛清理了1,200棵火龍果樹,「好心痛,嗰時真係唔想做」。

{{hket:inline-image name="farm040120193.JPG"}}{{/hket:inline-image}}

「台灣政府好支持當地農場發展」,琴姐最大的願望,就是香港的農莊能像台灣農場般有規模;她希望農莊除了種植火龍果外,還能多元發展,養殖各種家禽和牲畜,讓在石屎森林裏的市民可以接觸到不同動物。雖然香港有2個大型主題樂園,卻鮮有類似農莊的地方;雖然政府表面上表示支持生態農莊發展,卻有太多條條框框限制農莊發展,「香港政府容納唔到農民」。

{{hket:inline-image name="farm040120192.jpg"}}{{/hket:inline-image}}

雖然人工、土地用途以及各種手續令琴姐覺得舉步維艱,不過她並未放棄。兩夫婦現時依舊不遺餘力、不計回報地經營著自己的這片土地,「雖然辛苦,但係對前路都好有信心。農民好似有一種永遠打不死嘅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