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二十四節氣】小寒隨時凍過大寒? 中醫食療驅寒靠玉桂!?

發佈時間: 2019/01/04

明天(1月5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小寒,有說「冷氣積久而為寒,小者未至於極也。」因為小寒這天,仍未到冬季最冷的時候,故稱為小寒。一般而這,這天天氣乾燥寒冷,但要留意,雖然這天名為「小寒」,但有指小寒有機會比大寒還要寒冷,翻查天文台過去10年記錄,香港在小寒的氣溫平均是17度,但大寒平均平均溫度為17.4度,似乎小寒的氣溫真的略低。

不過,據天文台預報,小寒天氣溫將回升至23度,應該比這幾天還要暖,故勿論今年小寒會不會比大寒凍,事實上小寒仍處於「三九」寒天的時期,大家仍然要注意保暖,更加要多做如慢跑、太極或瑜伽等適合冬季的運動,有助舒筋活絡,令氣脈暢通,才能提升禦寒能力。

{{hket:inline-image name="9fe36017-508d-4219-b1da-412a1c63d8e1.jpg"}}{{/hket:inline-image}}

中大醫學院香港中西醫學院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表示,從中醫角度,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在二十四節氣中小寒,定必驅寒養陰保腎,可以多吃牛肉等紅肉,因為牛肉為有情之物,而紅色的肉本身有補血功效,又可以多吃炒粟子、薑及蒜等,其中粟子可以壯陽補腎,縮小便,大家又可以試飲玉桂茶,有驅寒暖胃及和胃的果效,性質溫和,適合一家大細飲用。

{{hket:inline-image name="DRLAM04012019.jpeg"}}{{/hket:inline-image}}

玉桂茶

材料:玉桂粉2克(約2小茶匙)、桂圓玉5粒、生薑一片、麥冬5粒、炒栗子去皮3粒

製法:將以上材料放入焗杯,焗5分鐘,即可飲用。

小寒做運動原則:

一、必定要在太陽出來後才開始運動,借日光以助體內陽氣升發。

二、熱身運動不可馬虎,必待身體暖和後再脫衣鍛煉。

三、運動量要適中,切勿大汗淋漓,以損陰津。

四、運動後要及時穿衣,避免寒邪侵襲。

(資料來源:醫院管理局中醫動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