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結婚飲宴大魚大肉會食滯 山楂麥芽飲可解膩

發佈時間: 2019/01/04

人人趕年尾結婚,飲宴一餐接一餐,荷包扁咗,肚腩就脹咗,食完乳豬全體,再來個炸蟹鉗,再食脆皮一品雞、老虎斑,當然少不得美點雙輝,不過,連續幾餐大魚大肉,開始有點吃不消,消化不良、胃氣脹,隔了兩天還在便秘,十分不舒服,這都是食滯的徵兆,要自救就要飲山楂麥芽飲解膩。

{{hket:inline-image name="9907975b-e044-418b-9097-0211686e120b.jpg"}}{{/hket:inline-image}}

山楂和麥芽是這個消滯茶主要材料,山楂性溫、味酸、甘、鹹,是藥食兩用的食材,健脾行氣,幫助消化,為消化油膩腥羶肉食積滯的重要藥材;但不可經常食或食得太多,過量會令人嘈煩易飢,反伐脾胃生發之氣。

麥芽性味甘平,可和中下氣,消食除脹,治療食欲不振、脘腹脹滿、乳脹不消等症狀,跟山楂一樣,都有助消化,對於消化米、麵、薯、芋等澱粉質的積滯效果尤佳,不過,麥芽有回乳作用,授乳期間婦女不宜使用。

{{hket:inline-image name="ad23aaf9-c96e-4589-adb5-be31af90995c.jpg"}}{{/hket:inline-image}}

山楂麥芽飲(一人份量)

材料:山楂10g、炒麥芽15g、冰糖適量

製法:將山楂及麥芽一同加水煲湯,煮滾5-7分鐘後,加入適量冰糖後去渣取汁。

功效:去積滯,助消化,適合食滯人士。

注意:山楂用水煮後可去掉一些酸味,但如果仍覺得酸,可適量加冰糖,但消滯效果也會降低少許。麥芽分生麥芽及炒麥芽,前者偏於消食健胃,後者多用於回乳消脹。

(資料來源:中醫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