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風」成因話你知

發佈時間: 2019/01/04

「中風」(Stroke),是種腦血管意外,當腦部血管因為某原因而受阻塞或爆裂,氧氣和養料便不能有效輸送到腦組織,受影響的神經細胞便會因此損壞,導致各種神經徵狀,包括言語不清、嘴歪、眼斜、流口水、吞嚥困難、大小便失禁甚至半身不遂,嚴重者或會昏迷或死亡。

中風是嚴重的內科急症,三個月內死亡率大概百分之三十,是本港第4號殺手,而在生存者中,有超過一半能夠完全回復自理能力,少於兩成病人會有嚴重殘障。腦部受損的嚴重程度(包括中風類型,範圍及位置) 、併發症以及中風前病人的自理能力都是復原的關鍵元素,不過病人、家屬和照顧者的支持,配合適當的康復治療都有決定性作用。

中風成因

本港每年平均有三千多人死於中風,患者年齡通常在50歲以上,雖然隨著年紀越大,中風機會也越大,但近年數字顯示中風人士的發病年齡有下降趨勢。另外,不良習慣、血壓血脂高等等其他因素都會加大中風的機會率。如你屬以下人士,便要提高警覺:

.家族中有中風病歷。

.55歲以上人士,年紀越大,機率越高。

.高血壓:七成中風都與血壓高有關。

.血內膽固醇過高:易造成動脈粥樣硬化,導致腦血管收窄,增加中風機會。

.吸煙:男性因吸煙會增加3倍中風機會,女性則增加4.7倍。

.酗酒:令中風機會增加。

.糖尿病:令中風機會增加4倍。

.過重:體內脂肪比例過多。

.曾患心血管疾病:患有心肌梗塞、心房纖顫的病人,中風機率會大為提高。

.腦血管瘤或腦血管壁過薄:出血機會相對為高。

.小中風:即「短暫腦缺血」(Transient Ischaemic Attack)(TIA) 可以是中風的先兆,徵狀與中風相似但時間短暫,可持續約2至15分鐘但不會超過24小時。

資料來源:衛生防護中心、智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