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微型園藝助婦女 覓自我

發佈時間: 2019/01/07

玻璃瓶中裝着一個個森林,同時盛載了多位母親天馬行空的想法。「微型森林」作為一間社會企業,數年間為基層婦女提供一處家庭以外的空間,讓她們探索做全職主婦以外的可能性。有全職母親廿年來因照顧家庭而從未在社會工作,在忙碌生活中逐漸迷失,藉着這個項目尋回自我。這些母親需要的,往往只是一個表達自己的機會。

為照顧家庭而無法投身社會工作的全職母親,在香港俯拾皆是。像年屆40歲的胡小英,全職照料家人逾20年,她坦言,家中上有高堂、下有兒女,多年來根本沒時間思考家庭以外的事,慢慢失去了自我。近年女兒上了大學、兒子快小學畢業,她終於可抽點時間離開家裏四幅牆喘口氣,卻發現中年婦女難找工作。

為重返職場鋪路

小英後來經其他機構得知「微型森林」有開辦生命轉化計劃,教婦女製作微型園藝作品,於是毅然參加。經過1年的努力,小英已由學員升級至導師。相比起其他工作,她認為「微型森林」的工作節奏不會太急促、沒甚麼壓力,同時可讓她專注在微型園藝創作,暫時逃離現實的壓力。她形容,在工作坊擔任指導工作,見識到不同職業的學員,擴闊了她的視野,亦令她重拾自信。

「微型森林」創辦人周彩紅直言,計劃並非職業訓練,參與者畢業後不會獲得專業技能,但卻可給予她們一處想像空間,發揮天馬行空的想法。她期望參與的母親們可在計劃中突破自己,多作新嘗試,從而建立自信、提升溝通能力,最終可重返職場。

編輯:梁顯庭

美術:熊偉然

攝影:張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