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打破傳統的拉麵

發佈時間: 2019/01/07

打破傳統的拉麵

日本的拉麵名店一蘭,早前作出了震驚不少日本人的決定,他們表示會在新宿新店,專門售賣「100%沒有豚骨的拉麵」。為甚麼這個決定令人驚訝?因為一蘭一直自稱為「天然豚骨拉麵專門店」,因此豬骨對他們來說是標記,沒有豬骨的一蘭就好像牛扒店改賣素食一樣。

為甚麼一間老舖會突然改變策略?難道是豬骨湯不再受歡迎?真正原因原來與宗教有關。每年日本都有大量遊客,而拉麵作為日本特色,一直都很受歡迎,可是來自東南亞和中東的伊斯蘭教徒,卻往往因為豬肉的禁忌而卻步。於是老闆決定用雞湯代豬骨湯,用牛肉代豬肉,目標是讓伊斯蘭教徒也能食得安心。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的統計數據顯示,伊斯蘭國家的人口比其他國家增長得更快,預計到了2030年,全球將有22億伊斯蘭教徒,這有非常重要的商業啟示。例如對於清真食物的需求會愈來愈高,伊斯蘭金融服務也可能進一步得到發展。從這一點看來,一蘭作出了非常有遠見的決定。

雖然新店的目標是遊客,日本網民知道消息後竟出奇地受落。很多人表示想試試沒有豚骨的豚骨拉麵,看來這個決定真是做對了。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