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舊生母校當幼師 延續愉快教學

發佈時間: 2019/01/07

一向被家長視為Happy School的香港創價幼稚園,位於九龍塘名校區,是該區極少數參與「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每年學額競爭激烈。創價重視與舊生的聯繫,舊生會經常舉辦聚會,當中已畢業多年的5名舊生,今天更已成為母校老師。

香港創價幼稚園主張先建立幼兒聽說讀的能力和興趣,豐富幼兒生活經歷,打好自學基礎。各班老師會策劃不同的創意主題活動,讓學生在動手中學習。林校長舉例,上學年老師在高班推出美食車活動,邀請一位美食車店主到校講解美食車的設施和運作,並讓學生參觀實物。學生其後在校內分組製作美食車,設計健康餐單、製作車身和食物。其中一組設計的果汁機,用不同顏色的紙球充當果汁。「顧客」把杯放在果汁機外,「店主」就把果汁球從內裏的管道送到外面的杯中,像便利店的汽水機一樣。

恩師作同僚

幼稚園自1992年創立以來,培育了不少學生,當中5位舊生,今天已成為母校老師,與恩師成為同僚。在創價任教7年的李瑞琪,是該校首屆畢業生,當時年幼的她,已感受到校長和老師對每個孩子的關愛,讓只就讀高班的她萌生「教師夢」。

任教3年的周灝頤,不但是創價畢業生,更畢業於日本創價大學教育系。幼稚園內有數名日本學生,他們不懂粵語和英語,能操流利日文的周灝頤就成為學生的橋樑,助他們與其他孩子溝通。

而唯一的男老師、在創價任教5年半的關栢朗,猶記得自己到高班時仍會不懂上洗手間而弄髒褲子,幸得班主任朱老師不嫌髒替他換褲,現與朱老師成為同事,感特別窩心。「初入職時朱老師亦不時提點,教我很多知識,如課室怎擺設、角落怎設計等,工作上很多細節都會提醒我。」

當學校爸爸

他先在創價做了1年教學助理,繼而到公開大學修讀幼兒教育課程,畢業後正式成為老師,並發揮其運動才能,教授學生體能活動,延續當運動員的使命。「學校讓我負責『活力Friday』活動,小朋友能從中學到運動知識、技巧,並提升對運動的興趣,正正發揮到自己的長處。」

對於男教師在幼稚園的角色,關栢朗認為,孩子在幼稚園階段模仿能力強,男老師可作為男生的榜樣,讓他們知道男生也要斯文,保護身邊的人、互相幫忙和有責任感。他笑言,有學生會錯叫自己爸爸,之後更索性稱他為「學校爸爸」,這對於今年榮升新手爸爸的關栢朗來說格外窩心。

實行3班主任制

創價實行3班主任制,師生比例為1比10。林子琪校長指,校方每年都收到4,000多份申請表,而K1學額只有約180個。她表示,校方只設1輪面試,由兩名老師接見家長和小朋友。

面試分兩部分,首部分會觀察孩子的能力,包括拼圖遊戲、看圖講故事等,以了解孩子的小肌肉發展和語言能力等。「圖畫都是一些公園、超市等生活化的場景,老師會問孩子在圖畫中見到甚麼人,或那些人在做甚麼之類。」第2部分則與家長傾談,了解家長的教育理念及對子女的期望。

撰文:李慧愉

攝影:黃建輝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