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高血壓因氣血不和 枸杞菊花助降血壓

發佈時間: 2019/01/07

高血壓病為一種常見的慢性病,高血壓主要靠西醫學診斷,動脈血壓持續增高,在不同日子三次測量血壓均高於正常水平(收縮壓大於等於140mmHg和/或舒張壓大於等於90mmHg,便可診為高血壓)。

高血壓因陰陽失衡氣血不和

在中醫的角度,中醫認為高血壓的形成是一個長期而且複雜的過程,高血壓病的成因常與情緒過激、內傷虛損、飲食不節以及先天因素有關,以致身體陰陽失平衡,氣血不調和。中醫認為高血壓的病位在腦竅,與肝、腎有關系密切。中醫對高血壓病雖然沒有專屬的病証稱呼,但根據常見症狀,可將高血壓歸屬中醫的「眩暈」、「頭痛」、「肝風」範疇。

高血壓3大常見證型

高血壓患者在不同的發病階段表現為不同証候,中醫通過望、聞、問、切四診,分辨証候來決定治療法則,以下為3 種常見證型:

早期:肝陽上亢

由於肝氣不暢,肝失條達,肝陽上亢,陽化風動,引致血壓高於正常,出現頭暈,耳鳴,頭目脹痛,煩躁易怒,失眠多夢,並有面紅目赤,口乾口苦。中醫治療為平肝潛陽,清火息風。

中期:肝腎陰虛

由於肝腎陰虛,陰不斂陽,虛陽上擾,故出現頭部隱痛,頭暈,耳鳴,視物不清,眼睛幹澀模糊,口咽幹燥,心中煩熱。治療以滋養肝腎為主,佐以平肝潛陽。

晚期:瘀血阻絡

由於久病,瘀血內停,脈絡不暢,則頭暈頭痛,痛如針刺,或胸悶刺痛,或四肢麻痺;治療以活血化瘀通絡為主。

高血壓治療須長期作戰

高血壓為一種慢性病,患者必須堅持長期治療調養,以達到降血壓,消除症狀,預防中風和心血管疾病等併發病。以上只為3種常見證型,建議病人如患上高血壓應找合資格的中醫師進行辨證治療,如有需要應服用一些西藥控制血壓。

日常保健茶飲助降血壓

我們日常生活可以通過一些預防措施,減低高血壓的發生機會。建議大家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均衡飲食、經常運動、控制體重、保持穩定情緒、戒煙酒。另外我們生活中有很多能夠降壓的中草藥,以下為大家介紹其中2款降血壓的茶飲。

{{hket:inline-image name="550aa7ed-ec1f-4047-9c5c-7515d1e2f267.jpg"}}{{/hket:inline-image}}

【枸杞菊花茶】

材料及製法:將枸杞10克及野菊花3克泡水飲用。

功效:清肝降火,改善視力疲勞。

野菊花味苦辛,性微寒,歸肝,心經,具有清熱解毒的。枸杞子能滋陰補腎降壓。

此茶飲適用於頭痛,眩暈,目赤等情況。

【決明子茶】

材料及製法:將5-20克決明子泡水。

功效:清熱明目,潤腸通便

決明子性微寒,味苦,甘,入肝,大腸經具有清熱明目,潤腸通便的功效。

此茶飲能用於高血壓,高脂血壓和便秘等情況。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UR07-01-2019.jpe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朱穎詩

 

撰文: 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