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水腫定真肥?】冬天最怕是寒濕 告別假肥胖要先袪濕

發佈時間: 2019/01/07

香港位處於南方兼三面環海,濕氣特別重;因為濕引起的疾病也特別多。來到冬天,雖然天氣寒冷,可是濕的問題仍然存在,變為寒濕,形成很多痛症、脾胃病和皮膚病的根源。

寒濕可以從飲食得來,也可從環境得來。飲食方面,愛吃生冷如冷飲、甜點、魚生、壽司、生蠔等可損傷脾胃,內生寒濕。環境方面,長居海邊、山林等濕冷地區、或是冒雨涉水後沒有盡快抹乾、換上乾爽衣物,外在的寒濕也會侵犯人體,令氣血運行受損。

腸胃寒濕的人,多數會出現怕冷、手腳凍、腹痛、腹瀉或大便軟爛的問題,較易出現水腫或虛胖情況。女性會白帶清稀,甚至如水狀。濕疹、蕁麻疹(風癩)發作的次數也較頻繁,患處皮膚多數晦暗、甚至流滋。

本身有痛症問題者,在霧雨季節關節、筋骨疼痛會特別明顯,整個人都覺得酸懶沉重,可是肌肉關節又痛,說不出的煩惱,因此又稱為「煩疼」。嚴重起來,整個腰部及下肢都像灌了水般,沉重得很。古醫書《金匱要略》中有生動的形容:「身體重,腰中冷,如坐水中」、「腰以下冷痛,腹重如帶五千錢」。這時候,單是塗跌打酒,雖有止痛的作用,可是也是治標不治本。要解決這類型的寒濕痛症,還是要從內在入手,內用中藥散寒除濕,通絡止痛;外用針灸、拔罐排出濕氣,才可以標本兼治。

今次和大家分享一個改善寒濕身體疼痛的湯水,粉葛薑苓排骨湯。這個湯需趁熱飲,飲完出汗後可獲最佳療效。

粉葛薑苓排骨湯(4人分)

材料:粉葛半斤、赤小豆 20克、鮮牛大力 30克、生薑 50克、白朮 10克、

茯苓 10克、排骨500克

做法:排骨汆水備用。粉葛切成小塊。水滾後加入所有材料,大火煲30分鐘,中火煲45分鐘即成。

倪詠梅

註册中醫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碩士

福建中醫藥大學(中西結合婦科)博士研究生

醫思坊中醫診所駐診醫師

{{hket:inline-image name="DRNGAN07012019.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 註册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