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功效不比降血壓藥差 研究發現運動或可成高血壓處方

發佈時間: 2019/01/07

最新研究指出運動對降低高血壓的效果媲美醫學藥物,研究人員根據接近400個試驗結果,發現高血壓人士在步行、遊泳及簡單體重鍛練下,得到與降血壓藥差不多的成果。不過,小組認為現時研究還在發展階段,提醒現時正服食抗高血壓藥的大眾切勿因此而停用藥物。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的Huseyin Naci與他的同僚分析了194個降低高血壓的藥物影響試驗,以及197個結構性運動的試驗,小組發現相比起結構式運動的人,使用藥物的人血壓較低,但研究發現在高血壓組別中,運動似乎與降血壓藥物有旗鼓相當的效果。研究發現一系列的耐力訓練例如單車及步行,以及例如負重訓練的肌力鍛練,都對降低高血壓特別具有成效。

「作為研究的基本,我們不建議病人因此而停止服食抗高血壓藥。」Naci說,雖然運動以後或許能成為治療者針對高血壓的處方之一,「但我們還是需要確保運動是真的能為病人帶來更明顯實際的好處。」

高血壓,是指血壓持續處於高水平的一種慢性疾病,是導致心臟病及中風的誘因之一。血壓是心臟泵血時血液加諸於動脈血管壁的壓力,當血壓上升並持續維持高水平,便會引起嚴重健康問題,過多攝取鹽份、肥胖、煙酒等也是高血壓形成的原因。

研究參考: 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DOI: 10.1136/bjsports-2018-099921

來源: New Scient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