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夜尿頻頻非腎虛 中醫師拆解五大成因

發佈時間: 2019/01/07

很多都市人,不論男女,都經常面對夜尿困擾,而且大部份人明睡覺前已經上了洗手間,但在床上輾轉反側後又有尿意,不斷來回廁所睡房,影響睡眠質素,十分困擾。很多人認為夜尿多一定是腎虛,而且一定跟男人有關,但有註冊中醫師表示,夜尿多不一定關腎虛事,情緒容易緊張或房事太密等,都會引起夜尿問題。

情緒或房事皆有影響
夜尿跟腎有關,但不一定代表腎虛,亦不只是男人問題。註冊中醫師楊明霞指出,任何年紀人士,無論男女都會面對夜尿問題,中老年人及糖尿病患者尤其普遍,而房事過多、情緒容易緊張、孕婦及飲食不當等習慣,都有機會導致夜尿問題,「其實除了腎虛外,脾胃差、個人體質及膀光功能等亦同時會影響夜尿問題。」從中醫角度分析,其實可以分為5大成因:

腎陽不足致尿液滯留
在中醫角度,腎臟可以蒸發體內水液功能。頻去夜尿的患者,主要是因為腎陽不足,尿液容易留在身體內,膀胱氣不利化最後導致小便增加而出現夜尿問題。日照時間因為有工作分散注意力,到晚上放鬆起來控尿的情況較差。

脾胃虛弱夜尿易形成
此外,脾胃功能差都是夜尿成因之一,因為脾胃會是消化食物及水殼的,但脾氣虛弱的人未必能夠將水和食物消化,而導致水濕內停,甚令中氣不足而形成夜尿。而吃過多生冷食物或患病太久等,都是脾胃虛及中氣不足的原因。

脾胃濕熱小便不利 
另一方面,脾胃或肝膽濕熱會影響水液輸佈,腎與膀胱失常會引致小便不利、尿液渾濁、小便頻密等。愛吃辛辣重口味的人,會增加尿頻情況。

體質陰寒者是高危
此外,體質偏陰寒的人,容易因為體內陽氣不足而陰寒過盛。膀胱化水功能變差,水濕逗留時間長會出現夜尿問題。

肝鬱氣滯致尿意頻繁
除了體質或飲食等影響外,精神壓力都是原因之一,一些肝鬱患者經常會有精神緊張、壓力大的徵狀,同時會影響小便排放,導致尿意頻繁,但只要抒緩壓力,就能夠將尿頻情況大大降低。

{{hket:inline-image name="JennyYeung.jpe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楊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