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慢遊宜蘭 文青和風打卡遊

發佈時間: 2019/01/08

因為幾米,雖然是向左走向右走,但台灣的宜蘭總讓人想到幸福。其實宜蘭仍保留了不少日式木建築,部分已轉型重生。從火車站徒步就可走至宜蘭設治紀念館及宜蘭文學館,在此看書,感受文青氣氛。

宜蘭設治紀念館 禪雅枯山水庭園

宜蘭縣有1市3鎮8鄉,既有礁溪溫泉,亦各具美食和鄉土情味。在日據時代,宜蘭市正是中心的廳轄市,從日本派來的廳長亦居於此,城市規劃及工業發展亦較現代化,日式房子不少。當中最具代表性的建築,首推宜蘭設治紀念館。

紀念館最早建於1906年,舊時是日據時代的廳長宿舍。它由日本明治維新功臣西鄉隆盛之子西鄉菊次郎規劃籌建。戰後台灣光復、戒嚴時期,曾有20多位地方首長在此居住過,融合了日本木造房子與西洋古典建築風格,和洋混合得很耐看。它曾經歷921大地震而仍完好。1997年12月最後完成修復,正式更名為「宜蘭設治紀念館」,「設治」正有「設官治理」之意。

館內其實展品不多,但木造建築周圍有小橋流水與林木蔽天。最點睛的是那枯山水庭園中間的一棵百年蒼勁樟樹,尤為視點中心,在窗外靜觀,別具禪韻。

宜蘭設治紀念館

地址︰宜蘭市舊城南路力行3巷3號

(距宜蘭火車站約900多米)

門票︰全票新台幣30元(約8港元)、優待票新台幣20元(約5港元)

網址︰https://memorial.e-land.gov.tw/

宜蘭文學館 金城武拍廣告地點

與宜蘭設治紀念館3分鐘步程之遙,則是「宜蘭文學館」,同是日式木建築,因為幾年前金城武為中華電信在此拍了個廣告,自此就成為人氣打卡點。

文學館前身是「舊農校校長宿舍」,宜蘭縣政府為提倡文學對於文化的重要,利用此場館重新規劃。入內,原來它已由九穀料理店變了小茶舍。空間其實不算大,但為了維護歷史建築及保持用餐的舒適,也沒有塞過多的桌椅。靠椽側的座位只有4座,背後就是L形的別室,內有書籍及宜蘭在地作家及文學的介紹,在此喝啡、看書兼打卡,富日系閒情。

宜蘭文學館

地址︰宜蘭市舊城南路縣府二巷19號

開放時間︰周二至周日 9am-5pm

休館日︰逢周一、每年農曆除夕

宜蘭「名物」 幾米廣場

因宜蘭是插畫家幾米的出生地,所以市內有不少幾米筆下故事的公仔,讓遊客拍攝。從宜蘭火車站一出,就是長頸鹿車站、丟丟噹森林等幾米的夢想號公仔。之後走約5分鐘,場景一變就到了幾米廣場︰他筆下的《向左走‧向右走》、《微笑的魚》等等都成了彩繪裝飾,也有各式大小行李的造景雕塑,彷彿讓人走入幾米繽紛的想像空間,像一對情侶,從錯摸相知,慢慢探索到了幾米廣場對面的宜興路上,卻有《星空》裏的男孩和女孩一起等車的雕塑,像返回最初心純粹的感情,下一站會是美好的。

編輯:余運慶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