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可怕心肌病 嚴重情況需心臟移植

發佈時間: 2019/01/08

早前新聞報導一名小朋友許智愷,雖只年僅一歲多,卻已患上罕見的「限制性心肌病」,終日插喉度日,等候換心續命。究竟心肌病是什麼?情況嚴重下是否除了換心之外無法可醫?不如聽聽心臟科專科黃品立醫生講講。

何謂心肌病?

黃品立醫生解釋,心肌病 (Cardiomyopathy)是一種屬於心臟肌肉的病,心臟肌肉主要負責泵血,將血液從心臟運送至全身。平常我們手腳等肌肉,是能自由控制的隨意肌,但心臟肌則屬於不由我們自主控制的肌肉之一,心肌這種特別肌肉,由出生起便無間斷地運作直至死亡,如果心肌出現問題,不懂自行收縮放鬆,就是心肌病。

每一分鐘,一名成年人的心肌就需要藉由收縮放鬆,將一公升以上血泵至全身,但如果心肌的收放欠缺良好節奏及力量,導致供血不足、呼吸困難甚至全身水腫,就是心臟衰竭(Heart Failure)。

先天後天各有因素

黃醫生表示,心肌病有多種因素,分成先天及後天,先天因素包括遺傳基因突變,影響心臟肌肉的生陳代謝,令心肌出現脂肪或纖維化,從而導致心律不正,嚴重時更會導致死亡。先天因素往往有著一個特定的時間機制,先天性心肌病發病的時間則要視乎變異基因到哪個年齡才啟動。

至於後天因素方面則較多,包括:

1. 病毒性感染:克沙奇病毒(coxsackievirus),症狀有點似傷風感冒,會出現發燒、呼吸急促、胸痛等症狀,屬於急性心肌炎。

2. 慢性重金屬中毒:長期攝取過量鐵質,導致鐵質過量都會引發心肌病。

3. 糖尿病、長期酗酒、甲狀腺病變都是誘發心肌症因素之一。

4. 膽固醇過高、吸煙、缺乏運動、高血壓都是因素之一,其實亦即是我們普遍所認知的冠心病,最多出現的後天心肌病屬此類。

5. 遺傳性的心肌肥厚症,導致心臟肌肉肥厚,引起心律不正,左心出口狹窄,心臟輸出下降,運動中突然死亡。

6. 較罕見的新陳代謝病,例如:澱粉沉積症(Amyloidosis)。

7. 另外尚有些心肌病病例屬於不明原因。

症狀及治療

心肌病可分成輕度和重度,輕度而言,尤其在中年人或長者出現,通常會發現有心律不正、氣短水腫或呼吸困難等情況出現,至於重度患者,會很快出現心臟衰竭及休克現象,需要馬上入院施救。

黃醫生稱,現時對於治療心肌病,有三個方法:

一. 低鹽份飲食,藥物治療。

二. 裝設人工心臟:現時人工心臟(HeartMate III)能夠代替其中一邊心室,病人需要每天定時為人工心臟充電,售價約一百二十萬左右。

二. 等候心臟移植:通常心臟捐贈的出現來自於因交通意外或急病逝世的成年人,不過即使其家人同意,也要考慮兩者年齡、血型、病情緩急、手術成功率等因素。

香港廿多年來已進行過約300多個心臟移植手術,平均每月都有進行。通常經診斷後,如果醫生認為病人心肌情況已差,又欠缺好轉的機會,便會安排他進入心臟移植等候名單,不過心臟移植有別其他器官捐贈,通常都需要遇上在不影響心臟之下而離世的成年人。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104_Cardiomyopathy01.jpg"}}{{/hket:inline-image}}

心臟科專科黃品立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