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夜尿頻密 2款中醫湯水補補腎

發佈時間: 2019/01/08

夜尿頻密,不少人想到第一個解決方法是睡前不喝水,不過,有註冊中醫師指出,夜尿未必只是腎臟功能出現問題,患者體質、脾胃虛弱及濕熱等都是夜尿成因,要治本解決夜尿問題,不妨從保腎食療做起。

合桃杜仲補腎壯腰
註冊中醫師楊明霞指出,夜尿問題多數出現在中老年人,而情緒容易緊張或房事太密等,都會引起夜尿問題,與其治標,不如治本,一些具保腎功效的湯水食療,有效針對夜尿頻密問題而對症下藥,例如合桃能針對腎陽虛、小便頻密及夜尿多者,老年人飲用最適合;而且合桃本身性質甘,味溫。同時亦能夠補腎強腰、暢通腸胃。此湯能夠補腎之餘亦能針對腎陽虛、小便頻密及夜尿多者,老年人飲用最適合。

此外,杜仲亦是主治腎虛,滋陰壯陽及壯腰補腎,飲用杜仲花生眉豆豬扇骨湯可口之餘,中老年人、腰痠腳腫及小便不利(如尿頻、尿急、尿短小及尿痛等) 患者,都能夠固腎止夜尿。

合桃山藥益智仁湯
材料︰合桃肉15克、益智仁12克、山藥15克、瘦肉600克、 無花果3粒
做法︰將所有材料洗淨放入煲內,再加入1.5公升水,煲約1.5小時即可飲用。
功效:助補腎固小便

杜仲花生眉豆豬扇骨湯
材料:杜仲20克,眉豆、花生各15克,桑寄生、茨實及金櫻子也各15克,豬扇骨600克、紅棗3枚、生薑3片。
做法:將所有材料洗淨後,將紅棗去核,放入煲內,然後把杜仲置鑊灑鹽及水微炒,再加入約2公升清水,煲約1.5小時,按個人口味調入適量食鹽即可。
功效:滋陰壯陽

{{hket:inline-image name="JennyYeung.jpe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楊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