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院逼爆】腎衰竭婆婆焗瞓兒科病房 醫生:公院基本服務也無法提供

發佈時間: 2019/01/08

冬季流感踏入高峰期,過去8日有16人離世,公私營醫療系統更全面逼爆,其中公院內科病床昨日佔用率高達116%。有老人科醫生前日在其Facebook專頁「走在醫院前線。醫生有班老友記」撰寫文章,指因為病房爆滿,有位晚期腎衰竭的婆婆被逼安排睡在兒科病房,並慨嘆公立醫院連最基本的服務也無法提供,引來大批網民的共鳴。

該名醫生在文中表示,天氣似乎有點回䁔,「但大家最近都會留意到,各間醫院内科病房都已爆滿,一些醫院更已有超過120%的入住率,情況實在令人洩氣。想起病房,就想起繁重的工作正等待着我。走到病房,一如所料全場爆滿,可以放床位的地方,都已放了病床。平時放一張床的地方,今天放了3 張;平時一個病房有50張床,50X是加床,今天已有50 A了!」他表示,未試過看到骨科病房如此擁擠,「無他的,內科病人過多,内科病房已容納不了,就要收到其他部門的病房。這就是overflow。接收Overflow病人,其他部門同事當然不情願;最重要是不同專科醫療程序不同,同事也未必完全掌握,怎知會否出錯。」

{{hket:inline-image name="hos0801201910.JPG"}}{{/hket:inline-image}}

其中,有位晚期腎衰竭的婆婆被安排睡在兒科病房,由於行動不便,兒科病房又沒有「Geri-chair」(專為較為虛弱長者而設,可坐直、移動的椅子),故無法坐起來由護士帶出去「唞唞氣」,「『我地試過叫上面病房借張椅落嚟,但係等極都未落嚟。』這位護士似乎蠻積極的。說實話,上面內科病房正兵荒馬亂、打緊仗, 那會着緊你那張老人椅。」

最後,該名醫生慨嘆:「說到底,就是病床數目根本不敷應用。平時可能僅僅勉強足夠過關,病人多了一點就完全無法應付,連最其本的服務都提供不到。又沒有考慮人口日益老化為醫療系統帶來的嚴重衝擊,每年這個時候就向市民告急,調整市民期望『係咁㗎啦,大家耐心忍耐吓啦』。還是那句,究竟甚麼時候,我們市民才能得到稱心滿意的公共醫療服務呢?」

{{hket:inline-image name="hos080120198.jpg"}}{{/hket:inline-image}}

除了該名醫生外,亦有護士在Facebook發貼文,表示逼爆情況「三個字講晒:離晒譜!」,「係咪想逼走哂我地啲姑娘!我哋姑娘對份工嘅堅持係因爲同事間嘅愛同對病人嘅責任感啊!咁做法幾多熱誠都磨滅啦」、「HA(醫院管理局)草菅人命」。她續指,如果政府要繼續倒錢落海,「繼續起你果啲所謂必要嘅基建,繼續夾硬通過起人工島,繼續唔理所有民生需求啦!」對於有網民問她如何在擠逼的病房行走,她表示:「要推開中間啲床,行左邊就推去右邊,行右邊就推去左邊,整條『喇』攝入去,所以瞓中間嘅病人成日俾人推床。」

{{hket:inline-image name="hos080120199.jpg"}}{{/hket:inline-image}}

對此,不少網民表示同感,「上月底入去廣華瞓走廊咋,廁所門口1米外也有床位」。更有人質疑庫房有盈餘,但未用在醫療服務需求上,「庫房·有盈餘;醫療服務需求·是滿瀉。甚麼時候才能將庫房撥備予改善醫療服務呢?」、「錢要用來起人工島」、「醫療負擔日益嚴重但仲cut醫療budget」、「內科的地獄情況是代表政府對老人家極之差,年年都有高峰期,平時唔改善資源,又點應付高峰?」。此外,亦有不少網民感謝一班醫護人員的付出,「感謝每一位謹守崗位的醫護人員,作為病人,無以為報,只能致謝一句,寥表心意。謝謝!」、「我見你哋真係好辛苦...經常瞓走廊的病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