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有營零食菜 買一次夠食一個月

發佈時間: 2019/01/08

營養豐富,甚至被稱為負熱量食物之一,而且經常出現在各個減肥餐單上,更妙的是,只要加上「炒」,牛肉、蝦仁、肉片、鮮魷、帶子等都變成師奶拿手菜,究竟是不是因為西芹的負熱量特性,令這些食物都能與它一起「炒大鑊」?

纖維媲美西蘭花 鉀質比得上香蕉

NutriLife營養顧問中心註冊營養師楊盈希(Hayley)表示,即使身體會使用10%能量來作處理食物,現時未有有力科學研究證實負熱量食物的存在,不過由於西芹的低熱量,它的確是適合代替較高熱量的食物進食,更易達到減肥目的。

其實要選低熱量的食物,不少蔬果都可列入其中,除了西芹,菜心、娃娃菜、豆苗、蘋果、西柚等等本身都已含很低熱量,適合嚴控卡路里的高要求人士。Hayley表示,西芹跟其他蔬菜一樣是很好的纖維來源,兩碗西芹已有一碗西蘭花的纖維量,亦鉀質含量亦比得上鉀質王者:香蕉,西芹的鉀質能有效減血壓,去水腫,另外亦含有一種營養素稱為芹菜素,可以減少自由基,有效抗氧化。

什麼人不宜食西芹?

不說不知,歐洲北美有一種症狀稱之為樺木科植物科花粉過敏,由於西芹含有一種跟此花粉近似的元素,故此西芹對北美某些人的確是禁忌,但這種花粉過敏在華人中卻是極為罕見,故此難怪西芹能偏佈各張華人飯桌。不過Hayley亦提醒大家,由於西芹富含鉀質,腎功能有問題者不應攝取太多,建議以一碗為限。

其實除了跟牛肉蝦球一齊「炒大鑊」,西芹在西方世界中也是項極普遍的零食,食法多以將生西芹伴醬食用,Hayley提醒生西芹保存了更多芹菜素,不過建議大家可以用乳酪代替醬料,更見健康。另外,未切的西芹只要放入雪櫃,便能夠存放十數天,而切後的西芹只要放入冰箱也足可放幾星期至一個月,非常經濟實惠,可謂是師奶必備的有營菜拍檔!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107_celery01.jpeg"}}{{/hket:inline-image}}

NutriLife營養顧問中心註冊營養師楊盈希(Hayley)